人民网>>国际

李绍先:亚信发展存良好前景 对中国接办亚信充满期待

2014年05月08日15:11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刘融)今日下午2时,外交部第九届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主题为“亚信:亚洲对话、信任与协作的重要平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表示,亚信的出现和发展是应运而生的,亚信的发展存在非常良好的前景,对中国接办亚信峰会,对中国未来两年担任亚信主席国充满了期待。

李绍先表示,首先,亚信的出现和发展是应运而生的。因为刚才实际上程国平副部长已经讲到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亚洲地区,如果从世界地缘政治上来讲是个最复杂的地方,可以说,这么多年来冲突不断,危机频发,这么样一个地方。比如说,有被称为世纪性冲突的巴以冲突,比如有伊朗核危机、朝鲜核危机,这也是牵动世界神经的。比如有现在如火如荼的叙利亚危机,还有像伊拉克、阿富汗的重建,这些难题。包括其他的,比如克什米尔危机、南海、东海的争议等等。应该说,这么复杂的一个地区,需要有一个安全或者集体安全的机制,我认为,90年代初,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倡导下出现亚信,我觉得是应运而生的,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这些挑战也是集中在亚洲出现。面对这么样一个形势,我觉得,正像刚才程国平副部长所讲的,亚信是由亚洲国家发起成立,由亚洲国家设置安全议题和合作领域,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亚洲的声音,为亚洲国家主导亚洲事务、亚洲国家实现亚洲安全搭建一个初级的架构。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

李绍先认为,亚信的发展存在非常良好的前景。我觉得这是有必然性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可以这样说,亚信实际上迄今为止已经22年了,总体来讲,当然,大家都强调亚信很多的成绩,但是我作为个人,我认为,亚信的22年的发展,应该说是并不像大家预期的那样,或者说一直到今天,亚信还不是广为人知。但是,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我对亚信的发展空间有很乐观的预期呢?因为大家也看得很清楚,最近一些年来,特别是最近20年,亚洲成为世界最活跃的地方,亚洲经济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刚才好象程国平副部长已经讲了,亚洲已经越来越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增长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引擎和推力。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最近一些年,亚洲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据说已经超过了50%,而其中中国经济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超过了50%,所以在这么样一个强大的活跃的这么样一个亚洲经济的带动下,亚洲实力的巨大提升下,我认为为亚信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保障。所以我对亚信的未来充满了乐观。

李绍先最后表示对中国接办亚信峰会,对中国未来两年担任亚信主席国充满了期待。我是这样看,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现在GDP是公认的世界第二了,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当然世界要求中国越来越多地贡献自己的责任,同时,中国也愿意为亚洲的集体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样的话,于己于人实际上都是符合中国利益的,也于亚洲、于世界都是非常有利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认为中国接任亚信主席国,当然上海这个峰会据说是亚信历次峰会中规模最大的。我认为,成功举办这个峰会,而且接下来的两年带领亚信会完成一系列的我们所说的22年来亚信所不如人意的地方,包括机制化的建设,包括集体安全观的形成,新的亚洲安全观的形成,体现亚洲人的智慧,亚洲人自己来承担自己安全的责任。我觉得在这些方面,我是充满了期待。

“蓝厅论坛”是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论坛取名于活动举办地外交部南楼“蓝厅”,第九届蓝厅论坛于2014年5月8日在此举行。

>>>点击关注外交部第九届蓝厅论坛更多内容

分享到:
(责编: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