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一甲子的记忆

——记中国援越抗法老战士及亲属代表团重访越南奠边战场

2014年05月08日03: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8日讯 (记者杨晔、刘刚)5月7日是越南奠边府大捷60周年纪念日。近日,中国援越抗法老战士及亲属代表团来到越南奠边省,沿着战友及亲人在战场上留下的一个个坚定的脚印,重温中越老一辈革命家同仇敌忾、争取独立与自由的壮烈历史。

奠边府大捷为越南八年抗法战争画上圆满句号

奠边,越南西北泰族、苗族等多民族共同繁衍生息的边陲,却因当时法国殖民军的据守,以一场战役为世人铭记。

1954年5月7日下午5时30分,在战役指挥部统一号令下,越南人民军分别由东、北、南向敌人的最后巢穴——奠边府中心区发起声势浩大的总攻,突破口一个接一个地被打开,不到30分钟,越南人民军便占领了法军指挥部,被围攻的近万名法军举手无条件投降。

奠边府战役是越南人民抗法战争中规模最大、带有决定意义的战役。这次战役最终以越南人民军攻占奠边府、全歼法国殖民军1.6万余人的彻底胜利宣告结束,为越南8年抗法战争画上圆满的句号。

奠边府大捷让本是教师出身的武元甲成为越南功勋赫赫的大将军,更被越南人民军亲切地称为老大哥。至今,越南国内每每提到奠边府大捷,都会用浓墨重彩介绍这位教书先生的戎马一生。

在那段战火纷飞、革命理想和必胜信念跨越国界的岁月里,胡志明、武元甲等越南老一辈革命家的名字在中国耳熟能详。与此同时,韦国清、陈赓、罗贵波3位将军也被处于全国抗战的越南军民所知晓。

1950年,应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党中央的请求,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决定大力支援越南抗法战争,并立即派遣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罗贵波作为中共联络代表先赴越南解放区了解情况。接着分别派出了中共中央代表陈赓大将、以韦国清上将为首的军事顾问团及以罗贵波为首的政治顾问团入越帮助越南抗战。

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原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对人民网记者说,奠边府大捷是以越南军民为主体、动摇法国殖民军在印度支那统治地位的重大战役。在奠边府战役打响前,中国军事顾问团经常和越方一起研究作战方案,将中国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采用的“坑道战术”和越南军方分享。

中国援越抗法将军的亲属第一次共同访问奠边府

60年后,奠边府大捷发生地——奠边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省会奠边府市到芒芳奠边府战役指挥所和中国顾问团驻地要驱车一个多小时,之后还要徒步走一小时山路。齐建国介绍,这是陈赓、韦国清、罗贵波和阮山将军的亲属第一次一同访问奠边府战场遗址。

韦国清将军的夫人许其倩今年已84岁高龄。尽管山路崎岖、鹅卵石铺成的小路走起来相当吃力,但许其倩坚持要到韦国清将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再看一眼。

为了能满足许其倩的这个愿望,越南方面找来一辆轮椅,并由一名年轻的士兵推着轮椅,另外两名士兵在前面拉着轮椅爬过一道道山坡。沿途经过3座“独木桥”时,前后各有一名士兵紧紧地搀扶许其倩一步步挪过桥。

这感人的一幕幕让人们不禁想起60多年前,中越两国的革命者同甘共苦、并肩战斗的情景。

首先进入视野的茅草房是武元甲大将指挥战役的指挥所。不远处的另一座茅草房,就是韦国清将军的工作间。一条一人深的防空地道将两座茅草房紧紧地连在一起。

韦国清将军的工作间内,支着一张竹板床,竹桌两侧各摆放一条长凳。尽管这是许其倩第二次来到奠边府战场,却是她第一次走进韦国清将军的工作间。

谈到奠边府大捷对发展中越两国关系的借鉴意义时,齐建国说,当时中国向越南派出军事顾问团和政治顾问团是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共同促成的,相信在两国高层的直接推动下,中越友好事业将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河内会见援越抗法老战士及亲属代表团时强调,越南始终铭记中国顾问和专家为越南的民族解放斗争所作出的贡献,代表团的越南之行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

许其倩说,在奠边府大捷后的1961年春节期间,胡志明主席邀请韦国清夫妇和3个孩子来越南过节,并安排他们到奠边府战役遗址访问。许其倩说,当时他们走上建在半地下的法军指挥所屋顶,钢板结构的屋顶遍体鳞伤,四周的树木被烧焦。

这次重返奠边府战役遗址,许其倩远远看到,法军指挥所的旧址面貌依旧,但周围已看不到饱经战火的朽木,一棵棵郁郁葱葱的新树充满生机。韦国清将军的工作间外,一个介绍铭牌让许其倩感动不已,她说:“铭牌记录的是历史,讲述的是中国顾问团与越南人民并肩战斗的故事。”

联系本文记者

刘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