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普京为二战历史观立法:扭曲苏联二战角色最高判5年

2014年05月07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京为二战历史观立法:扭曲苏联二战角色最高判5年

  5月5日,参加胜利日阅兵彩排的俄罗斯士兵列队通过红场新华/美联

  原标题:普京签法案为二战历史观立法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5日签署法案,正式通过法律,把否认纳粹二战罪行和歪曲苏联二战角色认定为违法行为,将受到监禁和罚款等惩罚。

  严惩“别有用心者”

  普京5日签署法案,涉及对否认纳粹二战罪行和扭曲苏联二战角色的违法行为认定。这一法案先前在俄罗斯联邦议会获得通过。

  新法规定,禁止“存心散播关于苏联二战期间行动的虚假信息”。依据新法,否认纳粹二战罪行或扭曲苏联二战角色,违法者将面临最长5年监禁或50万卢布(约合1.4万美元)罚款。如果违法者经由大众媒体平台调唆民众,将从重处罚。

  在此之前,俄罗斯法律已禁止在公共场所展示有纳粹标志的物件和公开发表、传播纳粹言论。

  新法签署之前,俄罗斯独立电视频道“雨”台的一次设问掀起舆论波澜,即苏联二战期间是否应当放弃列宁格勒,以避免惨烈的人员伤亡。

  1941年7月至9月,阿道夫·希特勒的北方集团军以优势兵力突破苏军抵抗,进抵苏联第二大城市列宁格勒郊外和苏芬界河拉多加湖一带,切断了列宁格勒同苏联内地的联系。从1941年9月8日到1944年1月27日,列宁格勒被围困872天,苏联政府和民众通过拉多加湖的“生命之路”成功地组织了对城市和军队的供应,粉碎德军封锁并最终击退德军。为取得这一胜利,苏联红军付出了超过33万人的生命。

  俄罗斯以苏联红军在二战中的英勇表现为荣,把1月27日列入“俄罗斯军人荣誉日”。俄罗斯也将于9日迎来二战胜利日,每年的这一天都会举行纪念活动。

  警惕“乌人权状况”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5日发布乌克兰人权状况“白皮书”,敦促警惕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者、新纳粹分子和极端势力”对人权的侵犯。

  外交部说,“白皮书”基于俄罗斯、乌克兰和西方媒体所获信息,乌克兰现政权及其支持者言论,目击者、观察员以及俄罗斯非政府组织所获信息。这些信息显示,一些“粗暴侵犯”人权的行动,甚至得到美国和欧盟的直接推动。

  “白皮书”上传至克里姆林宫官网。普京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这份报告意在提醒国际社会和各国议员关注乌克兰人权受侵犯的事实”,侵犯人权正在乌克兰变得“普遍”。

  呼吁“向乌政府施压”

  佩斯科夫说,俄罗斯暂时不会就“白皮书”采取进一步行动。

  俄罗斯总统人权办公室5日还呼吁联合国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向乌克兰现政权施压,以确保外国人道主义团体在乌克兰的救助。按俄新社说法,欧安组织已经回应俄罗斯对乌克兰人权状况的关注。

  文/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