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面临网络安全威胁 网络成为大国新的争夺战场

2014年05月06日10: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常红)由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持编写,今天在京发布的“2014年《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指出,2013年,美国等西方国家大肆炒作“中国网络威胁论”、美国“棱镜门”秘密监听项目事件曝光、国内网络谣言所引发的社会震荡及其对于公共安全的危害,成为与中国互联网相关的三大热点问题,再一次凸显了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问题。

从国内看,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问题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中央集中开展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先后打掉了以“秦火火”、“立二拆四”为首的以非法牟取暴利为目的的制谣传谣团伙;抓获了通过互联网敲诈勒索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的周禄宝、制造“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等谣言以泄愤报复的傅学胜等人。总体来看,这次专项整治活动,对于我国规范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维护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已初见成效。

从国际看,为争夺网络空间的制信息权,大国围绕保持网络空间发展权,保护互联网用户隐私,打击网络犯罪,防止、威慑和劝阻网络空间破坏行为等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角逐。2013年3月,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基思?亚历山大称,美国国防部正在组建40支网络安全部队,其中13支专注于“进攻性”行动,另外27支负责网络安全监控、相关培训和后勤支持,所有40支部队将在2015年秋季前全部建成。除美国外,其他大国也已深刻认识到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意义,纷纷出台相关安全战略,增设相应机构,加强网络安全建设。2013年1月,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将网络安全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相提并论,同时作为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战略的首要任务。为此,澳大利亚决定把网络安全作为其国防、司法和情报机构未来5年的工作重点,并决定建立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统管网络安全事务。5月21日,日本“网络安全战略”最终草案出炉,内容包括成立自卫队“网络安全卫队”,2015年前组建政府网络安全中心等多项强化网络安全措施。8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证实,将成立独立的网络部队打击网络威胁。9月29日,英国国防部宣布计划组建联合网络预备役部队,用于应对网络攻击,并在必要时主动发起网络攻击。

相关报道:

中国海洋安全形势复杂多元 中朝韩渔业纠纷相对突出

中国设立国安委将统筹国内与国外两个安全大局

国际恐怖活动呈现新特点 非洲恐怖活动急剧上升

中国意识形态安全总体稳定,但面临着严峻挑战

全世界技术水平还未能使核电“安全可控”

中国的能源安全正面临“外患”和“内忧”

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从能源合作扩展至产业转移

美国两洋战略增加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不安全因素

联系本文记者

常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