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亚信第四次峰会>>背景资料

背景资料:翟隽副外长谈亚信论坛第三次峰会成果

2014年05月04日14: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6月8日电(记者 陈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作为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

陪同出席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对记者说,此次会议是亚信论坛自1992年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三次峰会,会议总结了亚信论坛第二次峰会以来的工作进展,规划未来两年的合作重点和优先方向。戴秉国就加强亚洲各国团结协作,建设和平、发展、和谐的亚洲提出三项主张,呼吁成员国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坚持互利共赢,以更开放的态度,推进区域合作。中方建议受到各方高度重视。

会议各方一致表示,将严格遵循亚信论坛的宗旨和原则,根据2004年通过的《“亚信”信任措施目录》,稳步推进经济、生态、人文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等领域信任措施的落实工作,特别是落实好已商定的禁毒、能源安全、信息技术、中小企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构想和行动计划,不断深化成员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会议还决定接纳越南、伊拉克为成员国,吸收孟加拉国为观察员国。

翟隽说,自1992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成立亚信论坛以来,哈萨克斯坦一直担任亚信论坛主席国。自本次峰会起,土耳其接任主席国,任期两年。这标志着成员国对亚信进程的认同和参与程度不断加大。

据翟隽介绍,本次峰会通过了《亚信论坛秘书处及其工作人员、成员代表特权与豁免公约》,这是继2006年通过《亚信论坛秘书处协定》以来,亚信论坛在机制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成果,将为论坛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2010年06月09日 00:25:3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