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顾小杰谈李克强总理访尼

2014年05月02日12: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日,顾小杰大使接受我驻尼媒体记者采访。 摄影:李凉

人民网阿布贾5月2日电(记者李凉)1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顾小杰在尼首都阿布贾就李克强总理访尼,接受了我驻尼中央媒体记者联合采访。顾大使表示,李总理此访将开启中非友好传承之旅、合作之旅和团结之旅。

巩固传统友谊 深化务实合作

应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6日至8日对尼进行正式访问。李总理此访正值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非50周年,又是李总理今年第一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洲,对推动中非、中尼关系向前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尼日利亚是李总理此访的重要一站,这也是继去年乔纳森总统访华、张德江委员长访尼之后,双边关系中又一次重要访问,中尼高层交往料将因此再掀高潮。

我们两国对此访均高度重视。日前,我在尼总统府递交国书时向乔纳森总统通报了李克强总理访尼的消息,他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对李克强总理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还愉快地回忆起去年访华期间与李总理在北京举行的富有成果的会晤,期待着同李总理就未来一个时期如何深化中尼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交换意见并逐步推动实施。我相信,李总理此访不仅将进一步巩固中尼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已有的各领域友好合作,更将推动中尼发展更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将产生持续、积极影响。

尼作为非洲人口和经济总量第一大国,在非洲大陆具有重要影响。李总理此访期间还将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出席在阿布贾召开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并就加强中非互利合作、促进非洲包容性增长、实现中非共同发展发表重要演讲。相信此访也将有力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传承之旅 合作之旅 团结之旅

李总理此访是他就任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以来首次访非,又适逢周恩来总理访非50周年。50年时光荏苒,中非友好的情谊历久弥坚。李总理此访重走中非老一辈领导人铺就的友谊之路,踏上的将是一次传承之旅、合作之旅和团结之旅。

访尼期间,李总理将与乔纳森总统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探讨进一步扩大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合作的新途径和新举措,并共同见证涵盖经贸、金融等多领域的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还将发表联合声明,阐述访问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一句话概况,李总理此次访尼意义重大、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此外,李总理在阿布贾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期间,还将会见一些其他非洲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等交换意见。

成果丰硕 亮点纷呈

尼日利亚是非洲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尼关系具有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特点。中尼建交以来,特别是200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在双方领导人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在政治领域,尼是非洲大陆第二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2013年7月,尼总统乔纳森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就加强中尼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尼关系发展规划了美好蓝图,丰富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同年9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德江委员长首次出访即到访尼,推动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成果,为中尼关系注入了新动力。

在经贸领域,尼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双方在贸易、农业、能源、基础设施、通讯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过去几年间,中尼贸易额几乎翻了一番,2013年达135.9亿美元。尼是非洲首个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国家,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尼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在人文交流领域,近年来两国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交流互动愈发活跃。尼在非洲国家中率先在中国设立文化中心,中国文化中心也已在尼落地生根。两国每年都有众多文化、学术团体互访。目前,中国已在尼设立2所孔子学院和3个汉语教学点,尼普通民众特别是尼青年一代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此外,每年都有约100名尼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赴华留学,同时还有400多名尼学生自费赴华留学。

此外,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亦有着广泛合作。两国一直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沟通与配合,致力于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中国梦 尼愿景 携手共嬴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正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和经济总量第一大国,人口红利充足。本届政府正努力推进经济转型,期望在2020年将尼建设成世界经济前20强。在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征程中,我们双方有携手合作、实现共赢的需要。

尼拥有丰富矿产、人口和土地资源,庞大的人口规模造就了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中国拥有尼经济发展所欠缺的资金、技术和经验,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航空、通讯等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明年是中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回顾总结10年来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历程,开拓创新,构筑两国友好合作的新气象和新起点。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