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斯诺登:美国缺少举报人保护机制

2014年05月01日11: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 李博雅)美国棱镜门泄密者斯诺登当地时间30日下午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在华盛顿国家记者俱乐部举行的“瑞·莱登奥揭发真相奖”颁奖仪式。

“瑞·莱奥登”奖项以因揭露越战中的美莱村屠杀而闻名的越战老兵瑞·莱奥登命名,该奖项共设有四个分奖项:揭露真相奖、勇气奖、最佳书籍奖和最佳记录片奖。

与斯诺登共同获得这一奖项的是帮助斯诺登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丑闻的纪录片制片人、记者劳拉?普瓦特拉丝。普瓦特拉丝现居柏林,也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颁奖仪式。当天,斯诺登的父亲和律师在现场替斯诺登接受了奖项。

斯诺登在颁奖仪式上说,“在将真相还于民众之前,我就意识到,我的后半生将可能在牢狱中度过。”他呼吁美国国会进行系统性立法改革,否则举报人将面临和他一样的流亡生涯。“托马斯·德雷克的遭遇告诉我,举报人最终很可能被联邦调查局控制。” 托马斯·德雷克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前任高官,因揭露了国安局的丑闻而遭到政府起诉。前国务卿希拉里曾指责斯诺登逃离美国,斯诺登则反驳称,美国缺乏保护举报人机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末宣布将推动美国国安局改革计划,以终止该情报机构监听美国一般民众电话及有权在5年内分析从此收集而来的数据资料。

2013年6月斯诺登向《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提供了关于美英情报部门互联网监控计划的一系列秘密材料。据美国国家安全局信息,斯诺登可能向记者透露了近20万份机密文件。斯诺登将材料转交记者后启程飞往香港,从6月23日起在莫斯科舍列梅季耶沃机场中转区滞留,后于2013年8月获得俄罗斯为期一年的临时避难身份。

分享到:
(责编:凌陈、杨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