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美大使:中国既要以不变应万变,又要以万变应不变

2014年04月30日04: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4月29日电 (记者 温宪 李博雅)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今天表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中国既要以不变应万变,又要以万变不变。

崔天凯是在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参加基辛格博士首次访华纪念活动后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关于奥巴马总统刚刚结束的亚洲之行,崔天凯说,中国的发展经常会面临复杂的国际环境,这并不是最近的事情。不论国际环境如何复杂,中国会坚持走自己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在国际上会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这不会因别人的风吹草动而改变。从这个角度讲,可以说中国是以不变应万变。

他说,如果世界上有人还是坚持冷战思维那一套,还企图遏制中国,阻挡中国的发展,我们也有应对的办法。我们的办法这么多年来也被证明是有效的。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也可以说是以万变应不变。总的来讲,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中国的发展,能够真正遏制中国。

崔天凯说,中国对美国对华政策的认识从来就不是肤浅的。我们跟美国打交道也不是一天两天。今天大家在这里纪念基辛格博士第一次访华。我们对美国政府对华政策有充分、全面、清醒的认识,不会因为谁做了一件什么事、说了一句什么话就从基本上改变我们的看法。

崔天凯说,我们的底线美方也是清楚的。如果真有谁触动了中国的底线,中国当然会有反应的。他还说,中国不会做划一条红线,别人跨越了中国却没有反应的蠢事。我们如果划了红线,那红线就是红线。中国既不是被吓唬大的,也不是被一些空话给糊弄大的。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