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研究表明:缺失Y染色体的男性可能为癌症高危群体

2014年04月29日15: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4月29日电 据瑞典《今日新闻报》消息: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近日在《自然遗传学》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表明,男性随年龄增长而导致细胞中Y染色体的流失,有可能成为男性寿命普遍比女性短以及男性癌症发病率高于女性的原因。

  乌普萨拉大学免疫学遗传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福诗拜野称,缺失Y染色体的男性患癌症的危险性比其他男性高四倍。

  报道称,由于一些疾病,如糖尿病、癌症等是部分取决于身体细胞中的基因改变。因此,乌普萨拉大学的科研人员和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同事共同合作,对1600名男性的血液样品进行研究,这些男子在第一次提交血样的年龄是70岁到84岁之间。血样检查显示,其中有五分之一男性,体内至少有百分之十的白血球缺失Y染色体。

  乌普萨拉大学教授岩·杜曼斯基对媒体称,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引发的Y染色体流失是一种自然现象,并没有任何危险性。

  但是后来长年的跟踪观察,让研究人员发现了缺失Y染色体的男性癌症发病率高于其他男性,且平均寿命也比其他男性缩短五年。

  科研人员福诗拜野表示,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与染色体流失之间的联系,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解释。这可能是由于Y染色体是重要的免疫系统,比如抑制肿瘤的生长。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患癌症。当然我们还需要更多这方面的研究。

  媒体称,染色体是以X形的结构,存在于身体里所有细胞中。染色体携带着我们的基因。我们人类通常有46条染色体。其中Y染色体只存在于男性细胞中。到目前为止,Y染色体被认为几乎仅仅对性别决定具有意义。科研人员们希望在未来对Y染色体的检查分析可以预测易患癌症的高危群体。(王璐)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