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侵华日军家书:刺刀杀人就像切豆腐一样

2014年04月26日16: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侵华日军家书:刺刀杀人就像切豆腐一样

   新华网长春4月26日电(记者宗巍 赵梦卓)吉林省档案馆最新整理的一批侵华日军档案中包括许多日本人的家书,有的书信中记载,对于日军犯下的强奸妇女、虐杀儿童等残暴行为,他们自己人都看不下去。

   日本侵华时期,日军采取了邮政检查制度,对所有在华日军和家属的信件、电报、电话进行秘密检查。一旦发现被认为泄露军事机密、对日军不利的言论,包括反映了日军烧杀抢掠罪行的信件、电报等,便做出消除、扣押、烧毁等处置。

   此次公布的反映日军暴行的档案系侵华日军自身形成的《邮政检阅月报》等各种月报、旬报中记载的日军暴行。

   《军事邮政检阅月报(八月)》中记载:“在此前的讨伐中杀了一名中国人,心情不是很好。这些杀人的情景让内地的女人看到了一定会害怕。刺刀杀人,就像切豆腐一样。刺一两下,手就开始无力发抖。”

   吉林省档案馆历史档案管理处处长赵玉洁介绍,《邮政检阅月报》摘录的被处置的信件,记载了日军虐杀平民、儿童、强奸妇女、残杀劳工、焚烧村庄、狂轰滥炸等罪行。

   在另一份档案中记载了1941年6月高嶋部队小林一郎给东京市赤坂区小林胜的信件,其中写道:我不清楚自己有多少次杀人的前科了,但是战场上我享受治外法权,不受当地管辖。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说,侵华日军自己的这些档案,有力回击了日本右翼势力企图美化侵略历史的行径。目前,吉林省档案馆人员正在对《邮政检阅月报》中的内容进一步整理发掘。随着翻译工作进一步开展,还会有更多反映日军侵略暴行的档案被发掘出来。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