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毅: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为拉美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2014年04月26日11: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王毅: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为拉美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人民网巴西利亚4月25日电 (记者 张卫中)外交部长王毅与巴西外长马沙多在巴西利亚举行首次中巴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为拉美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王毅说,今年是中国的改革年。中国已启动新一轮全面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六个领域。这一轮改革不仅将为中国加快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好基础,也会为包括拉美在内的所有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一是市场机遇。中国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这将极大促进内需的增长。中国将在保持世界工厂地位的同时,迅速成长为世界市场。去年,中国进口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商品,今后每年还会进一步增加,而拉美地区完全有可能在其中占据更多份额。

二是投资机遇。中国将在保持吸引外资大国地位的同时,快速发展成为一个对外投资大国。去年中国非金融类投资已超过900亿美元,而且还在较快增长。去年中国对拉美的投资约16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六分之一,仍有很大拓展空间和潜力。拉美必将成为中国下一步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三是交往机遇。随着中国的改革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将走向海外。去年已达到9800万人次,是世界上最大的流动群体,2014年可能超过1亿人次。拉美是许多中国民众向往的地区,希望到这里观光旅游、就学工作、投资兴业。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进入拉美,与拉美人民一起共同发展。

四是开放机遇。中国的全面改革必将伴随进一步开放。中国在上海设立了新型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来投资采取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新做法。试验成功后,会向各地推广,这将为境外投资进入中国提供更为开放、宽松和透明的环境,对拉美也是重要机遇。我们欢迎巴西和拉美的企业去中国寻求更大的发展。 

联系本文记者

张卫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凌陈、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