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吴心伯建议:将六方会谈机制转型为东北亚安全机制

2014年04月24日15: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郑青亭 杨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24日在京举行“新安全观:和平、稳定与合作的亚洲”学术研讨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发表题为“如何提升亚洲安全机制”的演讲。

  吴心伯指出,目前看来,由于亚洲地区各国安全利益的差异性很大,安全格局呈现多元化和碎片化特点,因此很难建立单一的涵盖整个地区的安全机制,所以我应考虑在不同的次地区搭建不同的平台。

  在谈到东北亚地区安全时,吴心伯认为,中国正在面临周边安全日趋复杂的挑战:一方面,朝鲜半岛长期存在的敌对状态和力量失衡是朝鲜发展核武器的重要原因,如果只注重解决朝核问题而不关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就难以真正实现。另一方面,安倍执政后推动日本加快发展军事力量、修改和平宪法、参拜靖国神社等举措,也造成了东北亚国际关系的紧张,挑战着地区稳定。此外,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之争、韩日之间的独岛之争,以及中、日、韩防空识别区的重叠等等,也都是地区冲突的潜在诱因。

  有鉴于此,吴心伯建议,中方应推动六方会谈机制的转型,使其从单纯的处理朝核问题的机制转化为处理东北亚安全问题的机制,通过安全合作的方式处理东北亚种种不安定因素。该机制的主要功能应包括:开展关于地区安全问题的对话与磋商;建立和增进相关国家间的互信;探讨并采取有效降低地区紧张局势的措施;发展东北亚安全合作。

  对中国来说,建立东北亚安全机制有哪些好处?“首先,有助于弱化美国的安全同盟。一旦该机制建立并发挥作用,美韩、美日同盟的效用就会被抑制。其次,有助于扩大中国在地区安全事务中的影响力,因为在很多具体问题上,中国能够争取到俄罗斯、朝鲜甚至韩国的支持,处于相对有利地位。第三,有助于改善地区安全环境,减少不稳定因素。”吴心伯说。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