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刘建超: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应力避三大认识误区

2014年04月24日15: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杨牧 郑青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24日在京举办“新安全观:和平、稳定与合作的亚洲”学术研讨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题为《树立新安全观,建设和平、稳定与合作的亚洲》主旨演讲中指出,亚洲是中美两国利益交织最为密集、互动最为频繁的地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首先应从这里开始。同时,也需要避免几个认识上的误区。

    一是“宿命论”,认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无法改变中美最终走向冲突对抗的老路。今天的亚洲,已经不是冷战时期的亚洲,更不是一战或二战时期的亚洲。今天的中美利益深度融合,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和全球性挑战上有着密切合作。中国尊重美国在亚洲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从未想过要把美国从亚太排挤出去,美方也应尊重中国的利益与关切,为维护亚太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只要双方真正尊重和照顾对方的合理利益和关切,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就能保持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二是“渔利论”,认为可以利用中美关系搞大国平衡,从中谋取私利。 诚然,中美在一些地区问题上确实存在着分歧摩擦,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当前,中美在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不断加强,以前的合作难点正逐步转化为合作亮点和互信的增长点,这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一件好事。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国家真心欢迎中美在亚洲带来的“合作红利”,利用中美矛盾从中“渔利”的做法越来越与形势发展格格不入。

    三是“共治论”,认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实质是要搞G2。亚洲的开放性、多样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它从来都不是谁的天下。“亚洲精神”是地区国家精神财富的集中体现,“亚洲奇迹”是地区各国共同创造的。一两个大国或大国集团不可能解决亚洲的所有问题,亚洲合作体系必然是开放包容的。

    刘建超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相信而立之年的中美关系将更加成熟稳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也给亚洲和世界和平带来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