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曲星:和平稳定是亚洲发展主流 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2014年04月24日09: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杨牧 郑青亭)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新安全观:和平、稳定与合作的亚洲”学术研讨会24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会议上指出,目前亚洲存在两种形势,和平、稳定、安全是主流,同时也存在因历史问题、领土争端问题造成的紧张局面。

    曲星指出,亚洲,特别是东亚,尽管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但是局面总体可控。在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其他地方的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亚洲当然也受到了冲击,但是东亚地区总体上保持了高增长。尽管有一些国家内部发生了动荡,但是最终并没有酿成大规模的骚乱或者是国家之间的冲突。

    在亚洲的和平稳定发展中,中国一直是发挥着巨大作用。曲星指出,在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以来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国都是采取非常不同的态度掌控自己的宏观政策,货币金融政策,对防止地区经济恶化或者是被卷入恶化的潮流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举措。

    “比如,在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启动后,一直发挥积极作用。这届以习近平为总书记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稳定周边、促进周边的发展,在营造利益共同体、建设互联互通方面提出了新举措、新的理念。新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理念和方案的提出,对整个亚洲建设将发挥巨大作用。”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