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进入大选提名阶段 无人能抗衡巴沙尔

宦翔 焦翔

2014年04月23日10:5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叙利亚进入大选提名阶段 无人能抗衡巴沙尔

  叙利亚全国22日进入总统大选的提名阶段,此前一日,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拉哈姆宣布,总统大选将于6月3日举行。

  这将是叙利亚历史上首度允许多名竞选人参加的总统大选。与旧法相比,新法对于总统候选人提出更严格的条件:本人须在叙利亚境内连续定居至少10年,拥有叙利亚唯一国籍,配偶也必须是叙利亚国籍。这就将一大批有海外背景的反对派拒之门外。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评论称,此次大选对巴沙尔阵营相当有利。已经连任两届总统的巴沙尔将于今年7月17日结束任期。尽管巴沙尔方面尚未表态,但此前他曾公开表示“很可能”参加总统竞选。

  近日,首都大马士革街头张贴了很多支持巴沙尔的海报,越来越多的叙利亚国旗也出现在街边店铺的卷帘门上;随着政府军在战场上取得进展,政府军控制的城市常常有民众举行集会,声援巴沙尔。20日复活节到来之际,巴沙尔还前往刚收复的基督教重镇马卢拉,舆论认为,这是为选举造势,赢取民众、尤其是占叙人口10%的基督徒的认可。分析认为,无论从控制战场还是争取民意方面来看,目前尚无人能与巴沙尔相抗衡。

  然而,叙利亚宣布大选在国际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21日表示,叙利亚在目前局势下举行总统大选,“有损政治解决问题的进程,有悖《日内瓦公报》精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巴沙尔政权“从未举行过公正、自由的大选”。欧盟方面也表示明确反对:“冲突仍未终结,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在政府军控制区举行大选不过是对民主进程滑稽的模仿。这不具有合法性。”

  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正在调查叙利亚多个地区是否被投放了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报道,大马士革城内前一晚不但遭数枚迫击炮袭击,还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报道分析认为,危机最可能的结果是变成一场消耗战,虽然目前巴沙尔处境较为有利,但权力碎片化以及战争给国家带来的破坏,使得“大马士革很难恢复以前的控制力”。叙利亚政治分析家阿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未来政治和解与军事冲突将双轨并进,巴沙尔政权很可能得到保留但接受妥协,组建具有更大代表性的联合政府势在必行。(特派记者 宦翔 焦翔)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