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俄进入“拉锯战” 日内瓦协议谁来执行?

2014年04月22日23: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4月22日电 (记者 刘旭)17日,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代表在日内瓦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谈并最终达成了促使乌各方解除武装的日内瓦协议。至此,乌克兰危机似乎找到了转机,但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形势事实上却并未缓解,日内瓦协议是否会成一纸空文不得而知。

就在四方会谈举行的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民众举行了第12次直播连线。在全程近四个小时的交流中,普京花去一半时间用来回答与乌克兰形势有关的问题。俄罗斯民族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与其说这是俄罗斯总统与民众的交谈,不如说这是普京想借此机会与西方进行对话,以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但普京在对话中表达了对欧洲的极度失望。

不论普京的声音是否被西方听入耳里,这次直播连线的确抢占了当天日内瓦四方会谈的不少风头。协议出来后,不少西方媒体称,这是拉夫罗夫的一次外交胜利。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更是报道称,日内瓦协议是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份真正的礼物。这份协议不需要俄罗斯承担任何义务,也不需要俄罗斯采取或拒绝做出任何举动,却使乌克兰失去了在本国境内使用本国法律的可能性。

从日内瓦协议的内容来看似乎的确如此。根据协议,各方应克制使用武力、威胁及挑衅行为;各方一致强烈谴责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和宗教偏见;乌克兰应进行宪法改革,并邀请包括乌克兰各地方和政治组织在内开启广泛的全国性对话。虽然这份由各方代表带着完全分歧的意见达成的协议最终得以签署值得欣慰,但协议该如何被贯彻执行却是现在不可回避的。

一方面,美国与俄罗斯进入了相互催促执行协议的拉锯阶段。

2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了通话,双方都提出应尽快落实四方会谈的日内瓦协议,缓解乌克兰东部危机。拉夫罗夫呼吁美国向基辅施加压力,避免乌克兰东南部局势进一步升级。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同样催促俄罗斯落实日内瓦四方协议的内容,并希望俄方向亲俄示威者施加压力,呼吁亲俄力量解除武装,撤出占领的大楼,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

另一方面,乌克兰当局仍拒绝从乌克兰东南部撤军,而乌克兰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等地的亲俄民兵组织也不打算解除武装,放弃被占领的大楼。不难看出,这背后隐藏的是各方对彼此的不信任和美俄缺乏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有效控制,即不能利用自身影响力向乌克兰各方进行有效施压。

21日,美国副总统拜登抵达基辅开始对乌克兰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拜登表示,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和军事技术支持,并帮助乌克兰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性。然而,不论美国是否会向乌克兰政府提供真实的军事技术援助,目前的乌克兰政府却是既不掌控军权,也没有得到实际的军事支持,同时也没有能力依靠本国安全部门和警察力量来控制国内形势。更有专家评论称,拜登此访的真正目的是为帮助美国在不丢脸的情况下从乌克兰抽身。

与此同时,执行协议的另一方——乌克兰东部的亲俄民兵组织也拒绝交出武装。在乌克兰问题的四方谈判中,乌克兰亲俄力量因“组织原因”未能出席,他们认为既然没有出席会议也自然没有义务来执行协议。代表亲俄力量出席会议的是俄罗斯,相对在乌克兰东部应该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因此,在西方眼中,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的亲俄民兵组织之所以拒绝执行日内瓦协议,其中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俄罗斯不愿在东部地区使用其影响力,否则就是俄罗斯的影响力被夸大了。

日内瓦协议之所可以达成,可看出与会各方希望为协调乌克兰局势留有回旋余地。但协议至今仍未能有效贯彻执行却是乌克兰政府与东南部地区亲俄力量之间、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深度不信任。如果一旦乌克兰局势再度恶化,爆发流血冲突,那么难以保证不会出现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直播连线中再次强调议会上院已授予其在乌克兰境内动用武力的权力当然也不是为作秀。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