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军控协会主办五核国北京会议会间公开活动

探讨“全面增强NPT三大支柱”中方提出三点主张

2014年04月15日22:3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五核国北京会议会间公开活动现场 杨铁虎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杨牧 黄玉琦 王玫)15日下午,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举办五核国(中、美、俄、英、法)北京会议会间公开活动。围绕“全面增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大支柱”主题,五核国代表团团长和中外学术界及非政府组织代表近百人进行了讨论。

与会者一致认为近年来国际核领域出现了不少新动向和新问题,呼吁各国政府间建立更有效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增强互信、共同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在全面平衡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这三大支柱领域取得进展。

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NPT,主张加强NPT(《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关于增强NPT三大支柱,中方有三点主张:一是所有核武器国家都应该公开承诺,不寻求永久拥有核武器,切实履行NPT规定和核裁军的义务。二是核武器扩散问题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用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防扩散问题。三是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应当得到加强,无核武器国家在和平利用核能活动中也应当切实遵守防扩散的国际义务,应大力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相关协作。

法国代表团团长Helene Duchene认为,NPT的真正核心是坚决打击核扩散,五核国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责任。法国同时也非常赞成核裁军,但是核裁军不应该脱离现实,要遵循不让各国安全有减损的原则,以负责任的态度一步一步地开展。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Grigory Berdennikov指出,NPT条约的一个目标就是禁止核军备竞赛,目前俄美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是俄方很关切如何避免核军备竞赛卷土重来,这其中不能忽视第三国的潜能。

英国代表团团长Peter Jones表示,英国依然认为NPT是全球实现核裁军和打击核武器扩散的最佳方式。但如果五核国之间没有互信,世界仍会存在核武器。

美国代表团团长Rose Gottemoeller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世界相关国家高浓缩铀、钚的储备量正大幅减少,世界核安全框架不断增强。核裁军的下一步,需要美国和俄罗斯进一步开展合作。

4月14日至15日,五核国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发表五核国共同声明,阐明了五核国在战略安全与国际稳定、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领域的战略规划和具体措施。声明还对英国伦敦作为东道主召开2015年第六次五核国会议表示欢迎。

关于此次会间公开活动,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认为,该活动有助于增强五核国政府与学术界、民间团体及新闻媒体之间在和领域的接触和互动,也体现了中国民间组织和机构对国际重大军控进程的重视和积极参与。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