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毅:中国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

2014年04月14日16: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4月14日,第四轮中德外长级战略对话后,两国外长共同会见了记者。中国外长王毅就中国周边形势回答了提问。

  王毅表示,首先,中国与邻国关系总体是好的,彼此间合作在不断深化,中国的发展为邻国持续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同时,东亚形势总体也是稳定的,东亚仍然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对于这一点,相信本地区各国都会赞同。我们不应让个别争议和分歧冲击中国与邻国友好合作大局,影响本地区稳定发展大局。

  第二,本地区存在的一些争议都不是刚刚冒出来的新问题,之所以最近有所升温,是因为个别当事国背弃此前与中国达成的共识,做出一些挑起争端的行为。这是很不明智的,不但无助于解决问题,到头来也会搬起势头砸自己的脚。实际上,只要这些国家能够改弦更张,重新遵守过去的共识,回到当事国之间直接协商谈判的轨道上来,就完全能够管控好甚至最终解决好争议。中方对此是有诚意的,对话和协商的大门也始终是敞开的。

  第三,本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应当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当前的形势,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更不能推波助澜,火上浇油。尤其是个别在本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域外大国,更应当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果是非不分拉偏架,只会给自己脸上抹黑,给地区形势添乱。

  第四,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亲、诚、惠、容”的重要理念,李克强总理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强调,中国要与亚洲国家一道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方去年以来还提出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这充分说明中国将不断强化以睦邻友好合作为宗旨的周边外交政策。中国不仅是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也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与各国携手努力,为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开辟更加和平、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