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积极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和澳中关系发展

2014年04月14日11: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邱维廉博士在发表演讲。
邱维廉博士在发表演讲。

人民网悉尼4月14日电 (记者李景卫)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邱维廉日前在荣获西悉尼大学荣誉文学博士仪式上发表题为“和平与和谐的融合”的演讲,表示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将积极促进和支持中国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进一步推动澳中两国关系发展。

邱维廉博士说:“在过去几十年里,我一直通过多国社会团体促进世界和平、和谐和融合。2000年7月,我和有共同志向的朋友们一道成立了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宗旨是促进中国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推动澳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发展,促进两国间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实现世界和平与和谐。”

他说,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了澳大利亚社会的各种活动,以及国际救灾工作,为地震、雪灾、森林火灾、旱灾、水灾、台风之后的抗灾救灾工作捐资出力。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另一项出色项目是每年举行的“侨心光明万里情”白内障义诊手术慈善工程。这项慈善工程已经连续进行了12年,得到了澳中两国政府的热情支持。他说:“我们不仅帮助中国边远地区丧失视力的贫苦人民重见光明,而且还帮助他们建立眼科诊所,赠送医疗器材,并培训当地医务人员,以便他们可以继续为当地人民送去光明。”他说:“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尤其是州议会亚太友好委员会一直同我们共同举办此项善举。朝野两党的议员、上议员都曾同我们一起到中国的边远地区支持并推动此项善举。三年前,我们还获得了国际狮子会和澳洲狮子会的强力支持。”

他说,这些慈善工程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和平、和谐与融合。中国是具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化由华夏子孙经过几千年的积累和传承形成了独有特色。中华文化传统已经成为连接每一个华夏子孙的心灵纽带。

中华文化的根可以归结为一个“和”字,其核心意思是“和平、和谐、融合”。它是中华文化的实质。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美誉。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是有历史根源的。这个传统哲学思想的核心自古以来就是追求与调节和谐之美。“和”也是中国教育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往今来的思想家、哲学家、学者和教育家在他们的著作中深入研究和全面阐述了和平与和谐的意义及达到如此境界的途径,形成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的和谐思想体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道德、伦理、和价值观。

容忍、理解、融合、和平与和谐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和愿望,宣传和维护和平是人类的共同责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章程这样阐述,既然战争是在人类思想中开始的,那么必须在人类思想中建立维护和平的理念。当今世界,战争、暴力、冲突、歧视、不公平、不容忍正在危害着和平与民主。因此,在全球范围弘扬“和”文化就十分重要,有助于推动世界的发展。每个国家都有责任来发扬自身的“和”文化传统,尤其重要的是通过教育,来传播并培养“和”文化的理想和价值。

联系本文记者

李景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