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崔天凯大使表示——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正确选择

2014年04月11日12: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崔天凯大使与和平研究所理事会主席哈德利对话。廖政军摄
崔天凯大使与和平研究所理事会主席哈德利对话。廖政军摄

人民网华盛顿4月10日电 (廖政军、陈丽丹)1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出席由美国和平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复旦大学合作举办的“第六届中美危机规避与合作对话”开幕式,并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是合作共赢。这不仅是两国的共赢,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赢。实践证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双方的正确选择。

崔天凯说,成功避免危机的关键是将“危险”转化为合作的“机遇”。世界正经历快速而深刻的变革,不断面临各种挑战,没有国家可以凭一己之力加以应对,但只要各方有决心、智慧和意愿开展合作,就可以抓住机会,为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崔大使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美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提出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确立了双方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去年6月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中就此达成共识,双方在此后的接触沟通中重申了这一目标。两国领导人提出的目标是明确的,承诺是坚定和一贯的。中美关系十分复杂,但在两国领导人这一共识的指引下,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保持了稳定发展。实践证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双方的正确选择。当然,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概念仍存在不少误解或误读。有人质疑背后的意图,有人怀疑其实效,还有人认为难以实现。

他表示,当今世界,各国日益相互依存,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再是“零和”关系。19世纪的方法解决不了21世纪的问题。构建21世纪的国际秩序,不能紧抱冷战遗产和思维不放,否则就是在制造而非清除障碍。新的形势呼唤新的国际关系模式。

崔天凯指出,相互尊重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应遵循的重要原则。中美历史背景、文化传统、政治社会制度、经济发展阶段不同,这是千百年历史发展演变的结果,双方应予以理解和尊重。相互尊重意味着尊重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是任何有效合作的重要前提。否则,只能导致冲突对抗。相互尊重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而是双向、互惠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积极方式将带来积极回应,消极态度只能导致消极后果。

崔大使说,中美两国在国际安全、防扩散、反恐、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跨国犯罪、疾病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新型大国关系的框架内,这些合作将具有更明确方向、更强劲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他说,双方应本着建设性和务实态度进行坦诚、直接对话,有效管控好分歧,避免其影响中美关系大局。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不断扩大的合作为两国更有效地管控好分歧创造了有利条件。双方必须始终着眼中美关系大局,不给任何人利用和操纵中美分歧的幻想。

崔天凯强调,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两国、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两国共治,而是两国顺应世界转型变化的重要努力,将为尽早实现更加均衡的国际格局作出贡献。

他表示,双方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方面已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但征程远未结束。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希望美方也与中方相向而行。

崔大使还就中美两军关系、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中日关系、朝鲜半岛、阿富汗、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等回答了主持人和现场观众的提问。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