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西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

柳思思

2014年04月09日10: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海合会代表团时提出中国与包括海合会国家在内的西亚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设想,这是中国政府就跨区域经济合作一体化进程提出的具体构想,勾画出双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宏伟蓝图。[1]这一构想是对当前中国—西亚区域合作模式的创造性发展,着眼现状又展望未来,以点带面,由线到片,逐步形成复合型、多元化的跨区域合作形式。

中国—西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渊源与背景

“丝绸之路”是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关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到达伊朗,并连接海湾各国,最终抵达非洲和欧洲的历史通道。在这条著名的国际通道上,各国人民、各色人种曾经穿梭其中,五彩丝绸、中国瓷器和香料络绎于途,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上,丝绸之路上来往不绝的商人及驼队昭示了古代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繁荣与鼎盛,也增进了中国与西亚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友谊。这条贸易通道曾经被誉为世界最重要的商贸大动脉,欧洲板块与亚洲板块的结合已远超地理上的意义,历史上辉煌的中国和位于亚、欧、非三大陆交叉点的阿拉伯世界都曾经是世界活跃的商业中心,中国商人与阿拉伯商人跨越辽阔的内陆和海洋,在亚、非、欧三大洲之间交换货物、交流情感,为中国历史上的西汉、唐、宋等王朝的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从此走向世界,各国王公贵族均以拥有中国的丝绸和瓷器为荣。阿拉伯及西域各国的商队也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为中国带来了药材、香料、珠宝及各种水果植物。然而,随着19世纪世界工业化的蓬勃发展,世界权力与商业中心向西方转移,相应的,行走于丝绸之路、连接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中国商人、沙漠驼队也逐渐消失,沧海桑田的变迁,岁月也渐渐磨平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痕迹。

从历史回归现实,作为富含文化底蕴的丝绸之路,近年来重新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重视。2011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明确提出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她还鼓励和敦促印度参与其中,“不仅要向东看,还要继续与东面进行接触,并在东面发挥作用”。[2]随后,该计划在美国和印度国内被紧锣密鼓地摆上议事日程。2011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召开“新丝绸之路部长会议”。[3]安倍晋三在2013年10月29日指出:“从东京出发,经过伊斯坦布尔,最终抵达伦敦。日本要做新亚欧丝绸之路的起点、地缘政治的操盘手。”[4]但迄今为止,美国版、日本版的“新丝绸之路”都带有牵制中国或排斥中国的色彩,目标是借丝绸之路谋求这一地区的主导权,没有获得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认可,与古丝绸之路历史上的友好精神相违背。

中国—西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中国—西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主要是双方高层的重视,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当前,中国与西亚已在多个方面展开商谈,双方高层取得了初步共识。就中国方面来说,该经济带日渐成为当前中国外交的关切点,中国企业对外参与的热点,并且得到国家在政策上的重点扶持。就西亚国家而言,美欧施加的重重压力已让它们不堪重负,“阿拉伯之春”的浪潮也使它们开始反思,适时“向东看”与中国合作,共同探索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与合作领域,创造多样化的经济基础,符合西亚国家的利益。

此外,经过多年来的积累,中国—西亚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合作基础,特别是在与对方国家经贸交往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一方面,中国推动跨区域经济开发与合作的力度不断增强,中国知名企业在资本、技术、信誉等方面都严格参考国际化标准,不少成为开发、运输、国内销售和对外贸易一体化的超大型跨国企业,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赢得了赞誉,树立了品牌;另一方面,全球急剧增长的石油需求为西亚的石油输出国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催化剂,为之创造了大量的工作机会,阿拉伯国家财富基金也因此成为全球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

尽管双方合作成绩斐然,但就当前事实来看,中国—西亚还存在合作领域狭窄、重局部轻整体、企业缺乏长期战略目标等诸多问题,西方国家的竞争与干扰也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能面临的挑战。

一是合作领域较窄,集中在能源领域。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中国在西亚几个主要贸易伙伴中,向中国出口原油占双方贸易总额的比重较高。[5]比如沙特、科威特、阿曼、伊朗、伊拉克等。中国对西亚投资的85.3%仍然集中在能源、矿产采掘等少数几个领域,集中于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6]因而在对中国的整体贸易中,有的国家出现较大盈余,如沙特,有的国家出现了较大赤字。对于那些存在较大赤字的国家极容易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政策,从而影响中国与整个西亚地区的贸易发展。2011年以来,基于对社会动荡的反思,西亚阿拉伯国家更加注重社会经济发展,积极改善民生,中国方面应继续把握机遇,积极探寻双方经贸合作发展的新思路,努力拓宽经贸合作领域,着力加强对西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技术培训、人力资源培训、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的投资与帮助,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转型,实现互利互通,共同发展。

二是重局部轻整体,企业战略规划不明确。长期以来,中国与西亚的经贸交往缺乏整体性、全局性规划。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西亚,但是国家对这些企业在当地的运作未能有效规范,而企业本身也缺乏“西亚通”式的人才,对西亚各国文化、宗教、习俗了解不足,再加上有些企业人员缺乏培训,注重短期利益,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乃至中国国家形象。例如,在对西亚出口中占较大份额的家电产品,在售后服务上口碑不好,少数不法商人贩卖劣质产品等。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跨学科、跨部门、多领域的系统工程,需要一整套完善的制度支撑,但目前中国与西亚的合作机制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运行效率也有待继续提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和西亚由于社会、经济、宗教、文化、国家体制等方面的差异性,整合国家利益和目标、确认共同归属感的难度较大;二是双方目前合作的随意性较高,注重局部而缺乏整体规划,难以进行有效的统筹管理。因此,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求中国与西亚关系中的机制支撑因素更加健全,保障自身经济的持续发展,并给予对方整体经济发展更多的关注,

中国—西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设计

一、从能源到整体,扩大合作规模

中国—西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能只等同于进出口石油、矿产,必须要有更加丰富的内涵。除能源领域外,应努力扩大双方合作领域,诸如农业合作、制造业合作、金融合作、人力资源合作等,合理利用双方广阔的市场。近年来,由于水资源缺乏及人口增长率不断上升的原因,西亚各国粮食、食品、蔬菜等的进口贸易额不断上升。以沙特阿拉伯为例,它进口的农产品主要是谷物、乳蛋、蜂蜜及其他食用动物产品、活动物、食用水果及坚果等。其中,谷物是沙特进口最多的农产品,其进口增长速度自2001年以来逐年递增,到2009年,其谷物进口额为33.8亿美元,占全部农产品进口额的31.3%。[7]在西亚各国农产品市场中,美国、巴西、印度和法国占有的市场份额较高,它们是西亚的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美国、巴西和印度稳居前三名,美国所占有的市场份额数年来占据第一位,中国农产品在西亚各国市场占有率较低,排名靠后,双方农业领域的合作也相对滞后。因此,中国需要详细了解西亚各国的食品法律、标签要求和市场准入限制。在西亚国家,一些商品的进口因宗教、卫生和安全等因素而被加以禁止,如法律禁止进口不符合伊斯兰教规定的产品及含酒精类饮料、酿酒设备、肉类产品。此外,还要求家禽和家畜肉类产品装载时附带额外的健康证明,以说明出口到该地的屠宰动物并没有喂食促进生长的激素。[8]此外,双方在水产养殖、防治土地沙漠化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应该继续加强农产品信息、科技研发、人员管理等方面的交流。

此外,日用消费品也应是中国与西亚各国可以进一步关注的热点。除了石油及石油衍生产品,西亚各国其他大量商品大都依赖进口。中国经济这些年快速发展,由于价格优势,原来以消费欧美产品为主的西亚阿拉伯国家消费者已渐渐地接受中国商品,比如家具、鞋子、服装、文具、箱包、袜子、小五金、电动工具、大小家电、强化地板、洁具等。

二、从政府到企业,落实合作理念

中国—西亚虽然通过各种声明和协定等一系列文件,承诺在相互关系中遵守互利原则,在国际领域进一步加强协作,但双方对此较少规定更加具体的内容,执行和监督机构也不明确,导致上述合作出现结构松散,不同领域运行不齐、效率差异等问题。因此,双方应积极推动机制建设,采取各种措施积极落实协议,把合作落到实处,在国际问题领域进一步加强协商,同时,进一步发挥经济合作机制对政治、安全等其他领域机制的协调作用。

具体来说,影响中国—西亚经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双方经济合作中所建立的机制还不完善,只是官方层面达成某些共识,但并没有在企业层面得到落实。因此,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双方企业的长期合作。目前,双方企业合作的规范性不强、合作常处于不稳定状态,这对双方经济潜力的发挥远远不够。因此,双方政府应进一步制定政策,向合作企业倾斜,推动双方企业合作向纵深发展。此外,中国—西亚经济互补性强,但经济技术合作滞后,要使双方经贸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并长期保持稳定,大力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并使之进一步规范化尤为重要。因此,推动经济技术合作,加大横向和纵向信息交流和协调力度,充分发挥整合优势,加强技术交流和探讨,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紧密联系、相互依赖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关系。

三、从官方到社会,加强人文交流

一方面,要加强双方官方和民间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使“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在雄厚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基础上。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宣传力度,说明中国是西亚各国的可靠朋友,中国的发展不仅不会威胁西亚国家的利益,反而会有利于双方共同抗衡西方的压力。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中国永远不称霸,最大限度消除“中国威胁论”的影响,打消西亚各国公众的疑虑,使西亚各国的人民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为双方整体关系进一步稳定发展做出贡献。目前双方在人员交往数量上比以往增多了,但这并不等于彼此人民交往的质量和理解的程度得到了提高。中国政府应积极与西亚各国政府协调起来,对当前无序的民间交流进行引导,有组织、有计划地输送人员到对方国家进行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推动各方面交流,在彼此深入了解和相互学习的基础上,培养热衷于友好关系发展的青年群体。双方还应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和落实地方城市间的合作(互为友好城市的形式),更加积极地开展政党、学者的交流,逐步建立起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多层次,形式丰富多样,稳定而繁荣的交流机制,以确保双方关系在稳定和可预见的环境中发展。

另一方面,为提高双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成效,在观念上要继续倡导平等、互利,培育共同的理念,增强双方的相互认同感,提高遵守共同达成的合作原则的意识。在实施步骤上,我们有必要从易到难,由浅入深,从最能体现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的领域入手,外溢到其他领域,以使它们的作用得到最大化的发挥。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只有在共同理念的指导下,在对方国家国民认可的前提下,在众多企业都乐于参与的形势下,才能获得长足进展。

四、从局部到大局,完善合作机制

中国—西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着一定的基础和良好的机遇,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利益差异及机制发挥作用的认识不对称等问题,都可能影响其发展走向,因此,双方应从大局出发,从战略高度着眼,互谅互让,妥善处理分歧。

目前中国—西亚之间的某些合作平台也可以进行调整。例如,“中阿合作论坛”参与的层次主要是部长级会晤机制,这同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东盟成员国、与欧盟成员国集体会晤已经上升为元首或首脑峰会级别并以机制化固定下来的情况相比,明显暴露出不足。面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需要,很有必要将部长级升级为政府首脑级甚至国家元首级,包括元首级(首脑级)、部长级和高官级的多层次多边磋商机制,当然,可以由易到难,先行上升为副首脑或副元首级别并机制化,以适应中国—西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需要。此外,中国—西亚关系中的机制建设多集中在能源领域,尚未建立共同的宏观战略协调机制,也没有明确提出系统性的可操作的协调政策等,这些都成为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主要障碍。

总 结

总体来说,中国—西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从涵盖的领域来看,既包括能源、家电、农产品等国家利益中的实体部分,也包括科技、文化、教育、民间交往等比较软性的部分。双方交流的领域和范畴要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扩展。从发挥的功能来看,既包括日常的交流、对话、合作,也包括在发生紧急事态甚至经济危机情况下的沟通和危机管理机制。中国—西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础应该是双方形成的合力,核心是彼此的相互认同感以及相互需求的程度,是伙伴关系的合理延伸,因此,中国—西亚之间的互信程度和需求状况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效至关重要。

【本文是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2014年项目(编号:ASC2014YB06)的阶段性成果 】

(作者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娟娟)

[1] “习近平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代表”[EB/OL].( 2014-01-17).http://news.cntv.cn/2014/01/17/VIDE1389957302422582.shtml

[2] 吴兆礼.美国新丝绸之路计划探析[J].现代国际关系,2012,7:1.

[3] Amy Belasco.“The Cost of Iraq,Afghanistan,and Other Global War on Terror Operations Since 9?11”,CRS,March 29,2011,p1.

[4] 庞中鹏.日本“亚欧新丝绸之路”的不可能性[EB/OL].(2013-11-08).http://opinion.huanqiu.com/opinion_world/2013-11/4545624.html

[5] 中国商务部.http://www.mofcom.gov.cn/

[6] 中国商务部.http://www.mofcom.gov.cn/

[7] 杨韶艳.中国农产品对沙特阿拉伯的出口及发展空间探析 [J].对外经贸实务,2011,6:1.

[8] 杨莲娜.中国农产品出口沙特阿拉伯市场分析[J].世界农业,2008,7:1.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