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前国务卿称中国是不可或缺的战略合作伙伴

2014年04月08日15: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发表主旨演讲。人民网记者 廖政军摄
美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发表主旨演讲。人民网记者 廖政军摄

人民网华盛顿4月7日电 (记者廖政军)7日晚,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华盛顿希德威尔友谊学校演讲时表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全球性大国,是美国不可或缺的战略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对话机制,有助于美中两国更有成效地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现年77岁的奥尔布赖特当晚出席第32届约翰·费舍·蔡德曼年度纪念讲座活动,并作主旨演讲。她曾于1997年至2001年期间担任美国第64任国务卿,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务卿。

特意在外衣上佩戴“熊猫胸针”的奥尔布赖特在演讲中表示,当前,美中关系总体上呈现积极正面且存在互补,这一点已被两国领导人认识到,并在共同推动两国多领域合作。她建议美国应当承认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并对两国关系进行“稳健投资”。

她指出,过去美国对中国缺乏深入了解,对中国政府的思维和动机仅凭一些并非基于事实的学术分析,如今随着两国交往的不断加深,美国对中国的了解较任何时候都要多,两国关系也发展到一个关键阶段。不过,要维持良好的美中关系仍然不是件易事。因而,“美中两国应努力规范政府各层级的对话,为双方更加广泛的合作提供必要的渠道。”她说。

奥尔布赖特还强调,当今的全球化世界中,各国高度相互依赖,美中之间也不例外。美国应当认可中国近些年来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时也需要推动中国发挥更为重要的全球性作用。

始于1983年的约翰·费舍·蔡德曼年度纪念讲座活动是希德威尔友谊学校开展的中国学习与交流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每年邀请与中国相关的政商人士或知名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其中包括时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韩旭、李肇星、杨洁篪等。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