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乌天然气争端再起

林雪丹 李博雅 李志伟 曲 颂

2014年04月07日0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乌天然气争端再起

  图为在距离乌克兰首都基辅130公里的天然气泵站,一名乌克兰工人正在工作。

  资料照片 (人民视觉)

  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4月5日称,不排除乌俄之间再次爆发天然气之战的可能。进入4月以来,俄罗斯两次提高供乌天然气价格,目前已达到每千立方米485美元的价位。乌方认为,俄开出全欧洲最高的天然气价格,不是出于经济因素,而是对乌的政治威胁。俄方则表示,乌未履行供气合同规定,没有在限期内偿还购买天然气欠下的债务,俄不得不遵照合同取消供气优惠。

  俄罗斯两次提高供乌克兰天然气价格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2月和3月,该公司未收到乌克兰支付的哪怕一分钱天然气款。目前乌欠该公司的债务约为20亿美元,如果按乌市场需求判断,今年乌还需从俄购买30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根据乌天然气市场经营情况判断,乌仅能收回50%的气款,所以到今年底乌克兰欠款可能再增50亿至60亿美元。

  去年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克兰达成天然气优惠协议。根据协议,俄向乌供气价格从每千立方米400美元下调至268.5美元,条件是乌方应按时偿还所欠债务。去年俄向乌提供了30亿美元贷款用于偿还天然气债务,但乌并未履行相关义务。米勒强调,俄不能免费向其提供天然气,乌要么还债,要么再次面对如2009年初的断气风险。

  4月2日,俄总统普京签署了有关终止黑海舰队在乌驻扎系列双边协议的法律,失效协议中包括2010年俄乌签署的《哈尔科夫协议》。根据《哈尔科夫协议》,俄在原有合同基础上降价30%向乌出口天然气,而乌允许俄黑海舰队延长在克里米亚驻扎期至2042年。协议签署后,俄决定由联邦预算支付30%的折扣,因此将折扣转换为零关税政策。4月3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宣布因《哈尔科夫协议》终止,俄取消供乌天然气零关税优惠。这是继俄方4月1日宣布,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不再执行供乌天然气优惠价,价格提升至每千立方米385.5美元以来的第二次提价。至此,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已升至每千立方米485美元。

  乌克兰计划从欧洲进口天然气

  亚采纽克5日表示,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乌能源安全,乌无法接受俄出于政治原因提高天然气出口价格。亚采纽克指出,对乌来说,每千立方米268美元的气价才是合理、均衡的价格。他还表示,由于乌克兰天然气价格从5月1日起将至少上涨41%,政府将为100万至450万户家庭提供补偿金。

  为解决可能面临的天然气危机,乌政府正计划从欧洲反购天然气。亚采纽克称,欧洲天然气每千立方米比俄罗斯天然气便宜100至150美元。乌能源部长普罗丹5日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乌可从欧盟国家获得每天约2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些天然气将借助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反向运给乌克兰。据悉,目前乌欧正在围绕从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反向运气的计划进行谈判。普罗丹称,乌会继续与俄就天然气价格进行谈判,如果谈判破裂,乌方不排除通过国际仲裁法庭起诉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可能性。

  尽管俄乌再起天然气争端,但乌仍未放弃与俄的天然气合作。普罗丹5日还表示,乌将继续全面承担对俄输往欧洲过境天然气的义务。乌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亚尔丘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乌俄天然气合作不可能戛然而止,不论是俄方宣布断气,还是乌方实施禁运,前期都需要做好大量准备工作以应对可能的负面效应。

  美国敦促欧洲建立有竞争力的天然气市场

  俄政府强制提高对乌天然气出口价格,遭到美国的强烈谴责。白宫发言人卡尼称,美国强烈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威胁,能源价格应由市场决定。美国副总统拜登4日同亚采纽克通话,表示美国将同乌克兰和欧洲一道,防止俄罗斯将天然气价格作为“政治武器”。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国际能源事务特使卡洛斯·帕斯卡本周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委员会就“稳定乌克兰与欧洲天然气市场”主题发言,敦促欧洲继续建设天然气管道并完善相关政策,在欧洲建立一个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天然气市场。

  “如果欧洲能接纳乌克兰,并且市场能够摆脱对个别能源供应商的依赖,不让个别供应商以能源作为影响政治的工具,那么保持市场竞争性和持久性是当下最重要的问题。”他说。

  欧盟重申应同俄罗斯继续对话

  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4月5日在雅典举行,多名欧洲国家外长表示俄罗斯上调天然气价格可能造成乌克兰经济崩溃,这对于俄罗斯没有好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俄罗斯也不希望乌克兰在经济、政治层面崩溃”。他说,“俄罗斯扮演重要角色”,乌克兰的经济稳定有赖于俄罗斯提供的能源价格。因此,施泰因迈尔表示,“即便存在分歧,我们也应该同俄罗斯进行对话”。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再次呼吁俄罗斯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局势。

  法国《星期日报》评论称,克里米亚危机以来,俄罗斯和西方开始了政治角力。在局势再度升级的情况下,经济影响将非常严重,特别是能源领域。欧盟进口大量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有84%的出口石油销往欧洲,俄罗斯供应的天然气占欧盟消费量的1/4,其中60%需要经乌克兰运输。

  欧洲地缘政治学专家皮埃尔·韦尔路易斯认为,“如果欧盟特别依赖俄罗斯,这也就是说欧洲的钱填满了俄罗斯的账户”。对抗对于俄罗斯并没有好处。

  韦尔路易斯认为,俄罗斯威胁不会立即对欧盟的能源供应产生影响。因为暖冬的原因,现在欧洲的天然气储备充足,这些储备至少可以保证一个半月的消费。然而,乌克兰的问题和欧盟大大不同。韦尔路易斯说,俄罗斯提高天然气价格的决定可能给处于财政悬崖边缘的乌克兰沉重打击。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北京4月6日电)

  >> 点 评

  姜毅(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宣布取消给乌克兰的供气优惠,改为按照卖给欧盟的市场价供气,让乌克兰措手不及。乌克兰能源80%以上依赖进口,即使扩大煤炭使用比例,也不能解决其能源困境。另外,乌克兰已经习惯了兄弟国家提供的优惠价格,骤然提价,民众心理上也难以接受。目前,乌克兰政府财政紧张,面对天然气涨价和俄方追债,必将倍感压力。

  乌克兰曾经有过从欧洲购气的历史,欧洲也一直努力拓宽天然气进口源头,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乌克兰从欧洲和美国反购天然气的方案可行,但是落实需要一定时间。另外,从乌克兰西部将天然气运输到东部的供气厂,运输成本会大大提高。

  要谈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争端,不能离开页岩气革命的大背景。页岩气革命给国际能源价格体系和供应格局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液化气的价格本身比天然气贵,但是美国能够提供的液化气现货价已经比俄欧签署的合同期货价低几十美元。作为卖方,俄罗斯的优势已经大大降低。

  另外,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探索能源结构多样化,减轻对进口燃料的依赖。这样看来,俄罗斯通过提高天然气价格对乌克兰和欧洲施压是一把双刃剑,从短期来看,俄罗斯可以占到上风,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一招的杀伤力可能会越来越弱。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