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发表不负责任言论

温宪

2014年04月06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发表不负责任言论

  本报华盛顿4月5日电 (记者温宪)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吴玺4日在此间指出,如果美方真心想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就应真诚履行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尤其是应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任何可能助长某些国家挑衅和冒险的言行。

  吴玺是在应邀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表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吴玺强调,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中美及地区国家共同利益。东海、南海等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及海洋权益,希望美方客观、公正、平衡处理这一问题。美方多次表示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但最近美方一些官员的讲话明显与这一立场不相符,将南海问题与乌克兰问题相提并论,向外界发出了错误信息。我们不知美方究竟意欲何为?

  吴玺表示,我们也不知道美方官员是否认真阅读过《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否则为何对宣言中明确规定的条文“视而不见”,而对宣言中没有的条文却“无中生有”。宣言中根本没有允许对非法占领的岛礁进行补给或修建设施的内容。宣言明确规定,领土主权争议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如果美方真心想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就应真诚履行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尤其是应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任何可能助长某些国家挑衅和冒险的言行。

  本报北京4月4日电 (记者暨佩娟)在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近日在国会听证会上称,克里米亚模式可能成为中国在南海通过武力或胁迫手段获取领土的先例,东南亚国家对此感到担忧。中方不应误判美协防盟友的决心,应承诺和平解决领土争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无论是乌克兰问题,还是南海问题,中方都已分别多次阐明了立场。“美方这名官员为何要将两者相提并论?为何硬要拿中方说事?你们可以问一问他。”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