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三胞集团成功收购英国老牌百货

2014年04月04日07: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4月3日电(记者白阳)旗下拥有宏图三胞、南京新百等知名品牌的江苏民企三胞集团3日在伦敦同英国福来莎百货(House of Fraser)签署协议确定收购其89%的股份,成为这家有165年历史的连锁百货公司的新主人。这是中国民营企业首次在英国收购零售业品牌。

当天,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与福来莎百货董事长唐?麦卡锡在福来莎百货位于伦敦贝克街的办公楼签署了协议。袁亚非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三胞集团旗下南京新百作为福来莎百货的主要收购方,收购对双方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南京新百将利用自身渠道优势和市场影响力,为福来莎百货进军中国提供便利;同时,南京新百对亚洲市场的熟悉程度,也将有利于福来莎百货进一步完善自有品牌的供应链,降低生产成本;另外,集团也将为福来莎百货注入更多资金,支持其未来的发展。

袁亚非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签约过程经历了一些波折,因为个别股东观念较为保守,但由于中国市场巨大的吸引力以及股东们对未来中国市场的看好,最终收购得以顺利完成。他表示,福来莎百货未来将以“东方福来莎”的名称进驻中国,同时通过这个渠道将英国和世界品牌带入中国市场;而英国的福来莎百货也将销售更多的中国品牌。

袁亚非还称,此次要特别感谢中国证监会,南京新百收购福来莎百货是首个跨国并购无需前置审批的案例,如果没有中国证监会的简政放权,签约仪式也许还要推迟很久。

目前,福来莎百货将继续保留原油经营团队。福来莎百货的首席执行官约翰·金对记者表示,这是福来莎百货有史以来最激动人心的一个时刻,揭开了一个新的篇章,他相信此次收购将助推福来莎百货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迎接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元化的销售渠道,未来一定会发展的更好。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周小明也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表示此次收购是一次双赢的商业举措。

福来莎百货是英国著名的老牌百货公司,最早源于苏格兰格拉斯哥地区的一家窗帘店,目前在英国和爱尔兰拥有61家分店,拥有7300名员工,每年的营业额为12亿英镑,今年的盈利预计在6000万英镑左右。由于近年来大力推进网络销售以及配送业务使得业绩喜人,福来莎百货被视为目前英国商业街上最具商业革新理念的百货公司之一。

《伦敦金融城早报》此前评论称,福来莎的商业革新使其在未来市场的潜力无限,而三胞集团的投资的确“有眼光和智慧”,近年来吉利收购伦敦的出租车公司、光明收购维他麦等等,都显示中国对英国特色品牌“健康”的收购兴趣。福来莎百货之前已经与包括法国老佛爷百货等有收购意向的投资方进行过洽谈,但都未能取得结果。

福来莎百货在金融危机之前的2006年曾被冰岛最大企业之一、零售业投资集团Baugur收购并退市私有化。Baugur在2009年宣布破产后,福来莎近半数的股份由冰岛国民银行接管。

分享到:
(责编:耿聪、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