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分析:智利位于板块交界处地质断层上 地质灾害频发 

2014年04月02日09: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4月2日7时46分45秒,智利西北部附近海域发生8.2级地震,震源深度为20.1公里。
北京时间4月2日7时46分45秒,智利西北部附近海域发生8.2级地震,震源深度为20.1公里。

    人民网4月2日讯  据专家分析,智利位于南美地质断层上,被一座山脉挡在南美以西,其实这是明显的地质断层的特征,地质的断层也有大有小。

  世界现在被划分为六大板块,太平洋板块,美洲板块,亚欧板块,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及南极洲板块,这些板块漂浮在深约200~400千米的软流层上,始终处于相互挤压、拉张等运动之中,各种岩石在这些力的作用下,也相应地产生挤压、拉张或扭曲。当岩石承受不了这些力时就产生错动,由错动产生的能量一经释放,就造成地震。大地震是活动断层贮存的巨大能量突然释放而产生的。

  一般说来,板块内部地壳相对比较稳定,而板块与板块之间的交界处。则是地震的活跃地带。尤其当大洋板块和大陆板块相撞时,大洋板块因密度较大,位置较低,俯冲到大陆板块之下,大陆板块以同样的倾角仰冲上来,当俯冲带垂直面中的剪应力达到剪切强度值时,就产生一个垂直断层,同时也就发生一次地震。

  世界主要有两大地震带:(1)环太平洋地震带,包括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和从阿留申群岛、堪察加半岛、日本列岛南下至我国台湾省,再经菲律宾群岛转向东南,直到新西兰。释放能量占全球地震释能量的76%;(2)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从印度尼西亚经缅甸到我国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区,越过帕米尔高原,经中亚细亚到地中海及其附近地区,释放能量占全球地震释放能量的24%。智利及秘鲁恰好处在太平洋板块及美洲板块也就是大洋及大陆这两大板块的交界处,即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因此地震频发。 

分享到:
(责编:常红、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