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铝秘鲁铜矿并未全部被停 部分媒体转引外电报道不全面

2014年04月01日04: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4月1日电 (记者颜欢)中国铝业所属秘鲁特罗莫乔铜矿3月28日暂停了部分生产工作,以解决在开采过程中出现的废水渗入周边湖泊的问题。

中铝秘鲁分公司总经理黄善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3月28日,秘鲁环境部环境评估与征税局通知中铝,特罗莫乔铜矿存在某些违反当地环境法规的情况。作为一项预防性措施,铜矿立即暂停了废水流出区域的采矿活动,但其他生产和配套活动并未受到影响。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外企在秘鲁的矿业开采出现因环保引发的问题相当多,中铝此次发生的问题相对来说不算大,外电有关报道有所夸大。黄善富说,目前铜矿已着手调查造成污染的原因。北京时间3月31日上午,中铝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就此发表了声明。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中铝将与矿业部和环境部进行详细沟通,进一步了解情况,并找出解决方案。黄善富说,目前还不能确定解决废水问题需要多长时间。

人民网记者从秘鲁环境评估与征税局网页上看到,该机构于3月29日发表声明,称中铝已经执行了这一行政命令,在通知发出的当天上午即采取预防性措施,停止了排放。声明表示,该机构将继续关注铜矿下一步的解决方式。

位于海拔4800米的特罗莫乔铜矿项目是秘鲁国内近年来建成投产的最大矿业项目,也是中国在秘鲁的最大投资项目。自中铝2008年获得其开发权以来,这一项目受到了两国政府的重视,也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支持。

秘鲁矿产丰富,西方矿产企业百年前就开始进入秘鲁。特罗莫乔铜矿就是一座老矿,中铝进入时附近有的矿已经营了几十年。但矿产被挖走后,却留下一座破旧的老城和被污染的环境。人民网记者在此前对该矿的采访中了解到,中铝为解决遗留问题付出巨大代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铝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并为搬迁居民建立了符合国际环保标准的新城。

近年来,因环保问题而引发的冲突性事件近年在秘鲁频频发生。秘鲁矿业协会3月21发布报告称,由于社会冲突造成数十亿美元的项目暂停,秘鲁北部的卡哈马卡大区2013年矿业投资下降55.6%。3月28日,利马发生的无合法身份矿工的示威活动引发暴力冲突,造成4名警察受伤。去年7月,美国纽蒙特矿业公司的金矿项目因环保问题遭遇数千人抗议示威,此前亦因此而停工。2012年,加拿大巴里克黄金公司所属金矿因附近社区居民与警察发生冲突而被迫停工。

中铝铜矿的顺利建成投产,被普遍认为有助于秘鲁政府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矿业发展的社会和环保难题。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李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