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同济大学首个海外校区落户意大利

2014年04月01日00: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园3月31日正式揭幕。  人民网记者 史克栋摄
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园3月31日正式揭幕。  人民网记者 史克栋摄

人民网佛罗伦萨3月31日电 (记者史克栋)今天中午,中国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海外校区揭幕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同济大学在国外开设的首个海外校区,同时也是中国大学在意大利落户的第一个海外校区。

佛罗伦萨市副市长纳尔德利、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祖翼、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处张林逸参赞及来自意大利环境部、托斯卡纳大区、佛罗伦萨多所大学的代表出席了揭幕仪式。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祖翼在致辞中指出,“大力开展海外学习项目,既是高校国际化的客观要求和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大学生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跨文化背景的高水平人才的重要途径。”他还说,“作为同济大学第一个海外校区,佛罗伦萨校区将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模式,致力开发更多的跨学科、通识类的精品课程,打造同济大学海外学习品牌;也将充分利用国际化教育资源,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纳尔德利副市长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海外校区的开设将会更加密切中意两国的交往,进一步增加两国人民之间在各个领域的了解。

据介绍,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海外校区由同济大学、佛罗伦萨市政府、托斯卡纳大区政府及意大利环境部四方协议共建。先期将以暑期课程、短学期、短期培训为主,逐渐开设海外学期、海外学年等学制。2014年计划开展设计创新类的大学生海外学习、师资进修、高端人才培训、文化和学术活动,为学生培养、教师交流和学科建设发挥协同创新的作用。目前,首批在全国10所院校招收的29名学生,正在这里参加同济大学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2014年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春季学期”项目的学习。

该校区将作为同济大学在佛罗伦萨的官方代表处,协调促进与意大利大学、机构及设计创意类企业的合作。同济大学将借助自身优势,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并结合佛罗伦萨作为文艺复兴的发祥地,意大利和整个欧洲的文化、艺术和设计中心的特性,发展和扩大中国与欧洲的大学、政府、文化组织和欧洲工业的合作,发展和扩大同济大学和其他中国大学的学生在海外学习的机会,作为欧洲和亚洲两个地区的学者、政界和商界领袖的交流地。通过中国政治、历史和文化问题的研讨会让世界了解中国,鼓励中国的技术、制造和工业设计能力的信息传播。展示中国艺术及设计、建筑的学科水平与教育成就。

同日上午,同济大学与佛罗伦萨大学合作开设的孔子学院还举办了正式揭牌仪式。

联系本文记者

史克栋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李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