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最低工资上涨,福音还是诅咒?

2014年03月29日10: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纽约3月28日电(王笑盈)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2014年年初的国情咨文中宣布行政命令,将联邦系统员工的每小时最低工资从7.25美元上涨到10.10美元。他同时呼吁在全国范围内也同样进行类似的最低工资上调。

26日,康涅狄格州立法者通过决议,将最低工资标准将在2017年从现在的8.7美元上调至10.10美元,与总统奥巴马为联邦系统工作人员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相同,成为拥有全美最高底薪的州。

康涅狄格州州长马洛伊表示,他为康涅狄格州又一次在具有举国重要性的问题上起到了引领作用而感到自豪。上涨最低工资标准不仅有利于工人,也有利于商业发展。

总统奥巴马在26日决议通过后发言说:“我希望全国的议会成员,政府工作人员,州议员以及商业领袖都能够跟随康涅狄格州的脚步,保证每一个公民,只要全职努力地工作,都能够使全家脱离贫困。”

有人认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能够增加居民收入,从而带动更多的消费,推动经济发展。

然而另一方面,据全国独立买卖交易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师邓克尔伯格分析,提高最低工资可能导致失业。政府出台这项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要控制CPI的上涨,并非为居民脱离贫困而考虑。试想,如果将最低工资标准定为之前的两倍,那么员工至少要在工作中体现出之前的两倍价值,才会被继续聘用。增加最低工资的同时也提高了找工作的门槛,会带来大量的失业。邓克尔伯格还表示,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来达到解决贫困问题的目的,无异于用鸟枪打苍蝇:目标不明确。据估计,因最低工资上涨而增加出的工资总值只有不到15%被低收入群体获得,另有不到三分之一被中产阶级获得,而最低工资上涨的最大受益方却是有钱人。因此,脱贫对象并不能从上调最低工资中得到设想中那么多的好处。

此次最低工资上涨能否达到理想中的效果,还需要拭目以待。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