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荷兰首相热切期待习主席访问荷兰及出席核安全峰会

2014年03月20日01:0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牙3月19日电 (记者李永群、刘仲华)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荷兰前夕,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在荷兰政治中心海牙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他表示非常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荷兰展开的访问。“这将是我第三次跟习主席见面。习主席的到来不仅对两国关系意义重大,也将有助于核安全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吕特说,荷兰将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出访的首个欧洲国家,这证明了两国关系的良好程度。荷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有巨大合作潜力。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无疑将使两国关系更加稳固。对荷兰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而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全球的第10大贸易伙伴。长期以来中国的发展一直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中国在农业方面投入巨大。“荷兰是世界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所以,两国应该继续加强农业合作。”此外,中国在农产品、水资源、创意产业及高科技等领域发展非常迅速,而荷兰在这些领域具有很多创新专长和知识,这为深化合作创造了条件。

吕特指出,在政治层面,双方在联合国框架下有许多重要事务可以合作。例如,荷兰与中国的维和部队在马里紧密协作,为非洲地区带来了稳定。谈到即将召开的核安全峰会,吕特介绍,本次峰会的主要目的是减少世界上危险的核材料、提高现有核材料的安全性以及在这一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我非常高兴习近平主席能够亲自参加本次峰会。世界各国领导人直接参与峰会将有助于峰会成果的达成。我们的目标是防止核恐怖主义。”他高度赞扬中国在核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已经起草了国家的核安全法规,并把核安全确定为十二五计划中的重要目标。这对很多国家都有借鉴意义。”

因为勤劳智慧,荷兰被称为“欧洲的中国人”。“我们很高兴被称做欧洲的中国人”,吕特说,中国有13亿人口,而荷兰只有1700万,但透过语言和习俗方面的差异,实际上荷中两国有很多相似之处。荷兰艺术家创作的“大黄鸭”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找到千万个知音,荷兰皇家管弦乐团赴华演出也获得巨大成功。而中国的传统习俗和汉语学习热潮则席卷荷兰。“很多到荷兰投资的中国企业家觉得,到这里就像回到家一样。而在中国的荷兰企业家也有相似的感觉”。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