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总理访问中国农大 表达加强农业合作期待

2014年03月19日22: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蒋建科、赵婀娜)上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访问中国农业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中国不仅是新西兰的重要出口市场,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农业是新西兰正在寻求的有意义的合作领域之一。

约翰·基介绍:新西兰与中国在政治交往、经贸合作和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关系不断加深。在双边经济关系方面,从2009年到2013年,新西兰对华出口总额由20多亿新元增加到100亿新元;而从中国进口总额的增长率超过7%,这是新西兰进口总量增长速度的3倍。他特别提到,乳制品、木材、肉类等产品的贸易近年来蓬勃发展,并有潜力继续增长。

这是约翰·基第四次访问中国,农业是此次访华的关键主题。他说,新西兰将食品生产作为经济中心,多年来在食品和农业科学、研究和创新方面大量投资,拥有非常高的食品安全标准,世界领先的技术支持。中新两国也已经开始在畜牧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目前,新西兰科学家和中国农业大学研究人员正在开展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项目。他称赞,中国农业大学是全世界非欧洲大学跻身欧洲生命科学大学联盟的四所大学之一,在农业教育科技方面有着重要地位,与新西兰大学之间合作交流的前景、对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贡献让人期待。

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与新西兰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中国高校之一,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往来已有20多年历史,两校同为欧洲生命科学大学联盟的国际合作伙伴。中国农业大学2013年在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中,还与新西兰梅西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三方合作项目”,确定从动物科学、草业科学、作物科学、经济学和金融学等领域开展师生交流,共同发表文章和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合作内容。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表示,新西兰是世界奶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具有环境友好型养殖与乳制品精深加工的成功经验。中国农业大学期待着与我们在新西兰的合作伙伴梅西大学、林肯大学以及知名企业等探讨深化合作计划。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与师生一道听取了演讲。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