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法建交五十周年

法国驻华大使白林:立足三大重点 法中关系历久弥坚

2014年03月19日15: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韩晓明)今年是中法建交五十周年,本月下旬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借此机会畅谈传统友谊,共同规划更加宏大的合作前景。为此,人民网记者对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进行了书面专访。

法中合作三大重点:政治对话、经贸往来、人文交流

人民网:您如何评价中法双边关系在近一段时间的发展?

白林:法中两国庆祝建交五十周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将成为今年格外令人瞩目的重头戏,法中关系坚决面向未来发展。奥朗德总统去年春天的访华为两国在各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增添了新的活力。习近平主席的首次访法将成为进一步扩大这一积极势头的契机。

今天,法中两国之间的合作主要围绕三大重点展开:

1)首先,法中之间的长期政治对话。两国决定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加强接触,如中东局势、和平问题、非洲的安全与发展,以及遏制气候变化等。法中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一地位使我们有特殊的责任需要担当;   

2)其次,深化两国间的经贸往来,并应当体现在贸易平衡上

因此需要采取措施,积极推进两国经贸再平衡,让中国消费者更多地享用高品质的、丰富多样的法国产品。奥朗德总统今年2月曾强调,法国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并重申法国政府已采取各项措施,提高法国吸引力。

3)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尤其是青年人之间的交流。我们希望习近平主席在访法期间对此有新的设想。

法中关系对法国至关重要,习主席的访问将成为两国合作跃上新台阶的契机

人民网:您对中国领导人的到访有何期待?对未来双边广阔的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白林: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将成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跃上新台阶的契机。法国政府已全体动员,确保习主席的访问成功,因为法中关系对法国至关重要。

在两国政治交流层面,我希望法中对话能为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作出决定性贡献,我特别要提到的是遏制气候变化问题。法国正在筹备2015年12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如果想要使这次会议获得满意结果,法国同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极其重要。

更广泛地说,在未来几个月中,在法中两国建交五十周年庆祝活动框架内,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会出现新的高潮。几百场在全年举办的活动已列入日程,为增进相互间的了解提供了诸多机会。

为此,从今年1月底开始,法国驻华使馆向中国公民发放的赴法短期签证缩短至48小时。我希望很快就有更多的中国旅游者前往法国。与此同时,我们非常重视来法国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的增长。目前有35000名中国学生在法国留学,我们希望2015年这个数字扩大到50000人。

核能等支柱领域的合作成为两国交往的主渠道,继续拓展新领域的合作

人民网:中法两国在哪些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成果如何?您认为中法建交50年的成功经验是什么?

白林:法中两国的合作关系历久弥坚,两国多少年来在一些支柱领域的合作已成为两国交往的主渠道。

首先是法中核领域的成功合作关系。去年12月,两国庆祝核能合作三十周年,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出席了来华出席了相关活动。法国同中国在核工业与科技方面共同走过了很长的道路。 目前,法中核领域的合作内容非常丰富,两国间的交往涵盖民用核能全过程:反应堆的设计与建设,核燃料循环前端,核燃料循环后端,还有核安全,这是发展核能必不可少的条件。这方面的合作正在深入开展,法中合作建设位于英国欣克利角(Hinckley Point )的两座EPR 核电站就是证明。这是法国企业与中国企业首次联合实施一个大规模的国际项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合作伙伴的长期性强调的是法国与中国具有相同的可持续核能观,符合最高标准核安全要求。这样成功的范例在其它领域也有踪可寻,比如航空航天领域和农产品加工领域。

按照同样的方法,法中两国将拓展在新领域的合作,如卫生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

我在此还要举一个无可争议的成功合作例子。自2006年起,法国在境外举办“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也是在中国举办的最大文化艺术节。在两国共同历史中,这是继2004—2005法中互办文化年之后掀起的又一个文化热潮,每年春天的艺术节都有最新的法国文化艺术作品奉献给中国公众。“文化之春”艺术节是名符其实的法国文化之窗,也是中国文化中一道亮丽、经典的景色,体现出中国朋友对形色各异的法国文化的喜好。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