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总理访华“力挺”乳制品 恒天然主席随同

2014年03月19日09: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总理访华“力挺”乳制品 恒天然主席随同

  18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对华进行工作访问的约翰·基举行会谈。两国总理共同宣布人民币与新西兰元直接进行交易,并就深化双边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以及加强在多边领域的协调与合作达成诸多共识。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约翰·基启程当天,新西兰驻华大使卡尔·沃克通过电子邮件告知与会企业家代表,约翰·基将推迟到场参加周三的推广活动。约翰·基的发言人表示,主要原因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约翰·基发出正式的晚宴邀请。尽管新西兰企业家对总理推迟出席活动感到些许遗憾,但是不少人都表示,中新关系密切,无疑将有力推动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的全方位发展。

  去年8月,恒天然爆出乳清蛋白受肉毒杆菌污染的误报风波,约翰·基很快表态,承诺将在“乌龙”事件调查结果出炉后,亲自访华进行通报和沟通。此次访华,约翰·基希望将去年肉毒杆菌误报风波,转化为展示新西兰食品安全体系清晰、透明的契机。因此,恒天然集团主席约翰·威尔逊“毫无意外”地出现在访华代表团中。

  在众多媒体猜测此次约翰·基访华是否会坚持力挺恒天然之际,恒天然集团主席威尔逊向媒体表示,新西兰的政府部长一直都有支持贸易的做法,并认为在企业努力时,政府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在过去一周,来自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4名官员对新西兰7家乳制品和婴儿奶粉生产商进行审查。不仅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企业恒天然,新西兰其他几个乳制品支柱企业也均在审查之列。审查在18日结束,最终报告尚未对外公布。由于审查时间正好在约翰·基访华前夕,无疑给中新乳制品合作添加了注脚。(王淼)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