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里“和“微博”双双推动赴美上市进程

2014年03月17日07: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纽约3月16日电 (记者丁小希)中国互联网巨无霸公司阿里巴巴集团3月16日正式发表赴美上市声明,称其“决定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以使得公司更透明化、国际化”。公司表示,“未来条件允许还会积极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感谢香港各界人士对阿里巴巴的关心和支持”。这意味着华尔街今年最大IPO项目可能即将拉开序幕。值得注意的是,两天前新浪旗下的微博业务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

阿里巴巴是结合eBay、谷歌、PayPal 等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的业务类型,华尔街分析师对其估值在1400亿美金以上,本轮IPO拟融资150亿美金,由Credit Suisse, Deutsche Bank, Goldman Sachs, JPMorgan Chase 、Morgan Stanley组成的大型承销商集团共同运作此项目。此前,阿里巴巴上市地选择的最大悬念在于香港证券交易所和阿里巴巴对其“双层股权结构”是否认同的博弈。在美国证券市场,通过这种结构上市的公司不乏先例,比如google、Facebook、百度等等。但是,港交所法规禁止双层股权结构,并不准备为阿里巴巴开绿灯。阿里巴巴也表示了未来在中国证券市场双重上市的可能性。

华尔街各大分析师对新浪微博目前的初步估值在60亿美金到80亿美金左右,而推特在去年上市后市值已经接近300亿美金。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数为1.291亿,日活跃用户数为6140万;2013年营收为1.88亿美元,达到2012年的3倍,但仍处于亏损中。太平洋证券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冯亚琦对记者表示,以twitter、新浪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实时社交媒体平台具有巨大的价值和发展潜力。人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分享、互动、了解信息,也创造了广告、传播渠道、数据储存与分析等商业价值。这种平台的核心价值是人,因此华尔街对其估值更多考察用户数量的发展、用户对平台的粘度、移动终端数据导入的比例、以及广告、传播渠道、数据收集和分析等盈利模式及财务表现等。新浪微博在招股说明书上还公布了可观的日活跃用户数, 而且其2013年第四季度已经体现300万美金盈利,这些都有助于提升其总体估值。

“阿里”和“微博“若能成功赴美上市将是优质中国概念股的一次华丽回归。继2013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登陆美国主板证券市场,国际投行、机构及投资人也越来越踊跃投资中国公司。行业上看,赴美上市公司从高科技、互联网扩展到新能源、医疗、金融、教育等更多的板块,可以预计2014年将更多的中国好公司将走出国门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展露头角。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