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解读马航失联事件:不排除遭受恐怖袭击

2014年03月09日13: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张洁娴)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U370航班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于1时20分在越南胡志明情报区与地面失去联系。截至目前,仍未发现飞机的确切下落,机上239名乘客生死未卜。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机失联或因空中解体,不排除机上有恐怖分子携带爆炸物的可能性。他同时指出,失联海域的不明确也给搜救带来很大的困难。

失联原因:空中解体可能性较大

一般情况下,飞机在起飞和着陆阶段的故障率较高,但空中毫无预警的失联则较为罕见。

据徐勇凌分析,有三种原因可能导致飞机空中失联:一是天气,如雷暴、晴空湍流等导致飞机突然下坠;二是机械故障或人为操作失控,使得飞行陷入不可控状态,但这在民航飞机平飞时较为少见;三是由于飞机发生极为严重的突发性破损,如金属疲劳、发动机爆炸、恐怖袭击等,导致空中解体。

“不能排除恐怖分子携带爆炸物的可能性,”徐勇凌说,“马来西亚方面的航空管制和安检能力,会不会导致这么大的失误,这有待判断。”

航空专家张宝鑫则认为,飞机空中突然解体的可能性较大。他指出,机上有多套无线电通讯设备互为备份,并有应急供电系统,而MH370在失联前甚至没有发出求救信号、没有与地面联络、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出反应。“空中解体的话,机上人员的生还几率几乎为零。”

搜救困难:飞机或整体坠海沉没

一般空难发生后3小时内是抢救伤员的最佳时机。在陆上相对容易开展救援,而海上搜救的难度则较大。目前距MH370失联已超过30小时,而对于飞机的踪迹则尚无明确消息。

徐勇凌表示,MH370失联时正在海上飞行,失联后或滑翔一段距离,因此难以判断坠落点。当前只能根据最后一次通话和雷达消失点推断,但也无法得出明确结论,这给搜救带来很大的困难。

张宝鑫则指出,海上发生空难后,救援船只、直升机无法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而若无法明确坐标,在茫茫大海中搜索更如同大海捞针。

徐勇凌分析,飞机亦或整体直接坠毁,空中没有散落物,入海后很快沉没,只有少数残余物留于海面,而如果是金属物也会很快沉没。这可能是导致飞机到目前为止尚未被发现的原因。

中方救援:已尽能力范围内最快速度

9日11时30分,中国海警3411船已抵达MH370航班疑似失联的海域,距客机失联中心点45海里,预计北京时间9日14时抵达。

中国海军也于8日夜及9日凌晨分别派出两艘军舰赶赴相关海域,预计绵阳舰10日上午7时30分前抵达,井冈山舰11日上午10时前抵达。

对于有质疑称“中方救援行动迟缓”,张宝鑫表示,在对于事发空域尚不明确时,盲目派出救援船只并不科学。而事发海域属越南管辖,并非我国领海,涉及主权问题,也需双方沟通协调。另外,救援行动组织人员、设备、储备物资等,也需要一定的反馈时间,“已经是全力以赴,尽能力范围内的最快速度了”。

分享到:
(责编:张洁娴、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