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栅栏穿越北京 走向威尼斯

2014年03月07日18: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王欣 曹思琪) 大栅栏是旧北京的缩影,同时也是时尚与创意的代表,其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见证了北京的变迁。今年,以“穿越·北京”为主题的大栅栏项目将代表中国建筑登上威尼斯的舞台。

今日,第十四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平行展暨中国城市馆首展项目发布会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举办。由北京设计周和意大利建筑设计事务所DONTSTOP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城市馆将于第十四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期间亮相。届时,“穿越·北京”项目将首次在中国城市馆上展出。

中国当代建筑登上威尼斯舞台

威尼斯双年展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堪称国际展示当代艺术的最高殿堂。威尼斯建筑双年展1980 年首次举行,在30 多年的历程中,成为世界建筑艺术和学术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事。

意大利华大使白达宁在发布会上表示:“第十四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将于2014年6月7日至11月23日举行。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威尼斯双年展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被誉为‘艺术的奥林匹克’。” 同时大使强调:“此次中国城市馆的推出,标志着以城市为线索的中国当代建筑艺术正式登上威尼斯双年展的舞台。也标志着更多的中国城市将有机会通过中国城市馆的平台进入与2015米兰世博会联动的2015威尼斯世博会。”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在发布会上补充说:“中国城市馆将透过‘穿越中国城市’项目,展示更多中国城市变迁的历程与思考,加深威尼斯作为西方城市的范本与中国各城市之间跨越时空的文化对话。”

穿越百年城市发展 探寻大北京出路

大栅栏已有500多年历史,曾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如今大栅栏已成为北京最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具有较高的历史地位与文化价值,也是社会变迁的缩影。

曾辉表示:“北京作为第一个参加中国城市馆的城市,在历史文化、建筑特色和现代化发展上都极具代表性。由西城区政府和北京国际设计周共同运作了三年的‘大栅栏项目’无疑是老城改造和文化保护的最典型案例,体现了基于微循环改造旧城城市的方法,在保护城市文脉的同时,通过设计为区域注入了新的活力。”

“北京设计周成功地让设计走进大栅栏,老街区与新设计的融合碰撞不仅使观众游客在走街串巷的同时感受老街的独特魅力,也为历史文化街区的更新活化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王志忠说:“大栅栏项目的实施更是将设计复兴老街区逐步付诸实践。我希望此案例能为新形势下的城市建设、文化复兴带来一些积极的思考。”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