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文化润物细无声

中国民俗舞剧《十里红妆》在纽约林肯中心首演

2014年03月07日12: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驻美国 (记者 吴云 丁小希)红花轿、红肚兜、红婚床、红木桶、红盖头……美国林肯中心的舞台上搭建起了一座放满嫁妆的“女儿楼”,热烈喜庆的中国红温暖了纽约寒冷的初春。作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风韵“品牌的又一力作,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场从3月6日到9日将上演四场舞剧《十里红妆》,向美国观众娓娓道来一首来自中国江南的民俗风情诗。

由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执导的《十里红妆》以中国江南地区有着千百年历史的婚嫁习俗为起源、讲述了一个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展现出一个东方女子执着的追求和坚韧的品格。王晓鹰导演在舞蹈基础上融入了更多戏剧元素,舞蹈的诗意和戏剧性的张力得到了完美的融合。王导演说,当他看到宁波“十里红妆博物馆”里精致华美的朱红器物时唯有用“惊叹”来形容当时的感受,这些嫁妆背后正式承载着中国旧时女性的命运。如今,这些中华民族文化中瑰宝也可以呈现在纽约观众面前,盛大的“十里红妆”如梦一般绽放在林肯中心的舞台。

“十里红妆”是中国浙江东部嫁女儿的一种婚俗,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延绵数十里的送嫁队伍,寄托着父母对女儿的殷切祝福,因此有“十里红妆”的动人景象。该舞剧以”梦“为线索,讲述了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青梅竹马的少年少女阿甬和越儿在情窦初开时许下了媒妁之约,但阿甬外出闯荡,越儿则在相思中憧憬着出嫁之日十里红妆的欢庆,一直做着属于她自己一个女儿梦,诉说着一代代旧时江南女子的命运。

“中华风韵”已经形成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品牌,而今年已经该品牌是连续第三年在纽约林肯中心讲述“中国故事”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宋官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2012年中国古典代表作《牡丹亭》,到2013展现敦煌文化、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丝路花雨》,再到2014年中国展现江南风俗、当代艺术家创作《十里红妆》,集团无论是题材和创作年代上都展现了文化走出去过程中的一种思考和探索。宋官林说,林肯中心是世界级的文化殿堂,我们希望带来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文化作品,展示中国五千年民俗风情,展示中国人的情感和对美好的向往。

“中国是个五千年的文明大国,文化作品更是浩如烟海,之中既有大江东去,又有潺潺流水。《十里红妆》展示了一个中国女人对美好的追求,从自然形态来说,这是一幅浓浓的风情画,在人类情感意义上来看,这又是一首追求美好生活的史诗。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宋官林说,“表达中国人美好的追求,对爱的向往,对自然和人文历史的讴歌,更能够打动异国观众的心,因为真善美是不分国界的。从形式上来看,像《十里红妆》这样如潺潺流水般充满温婉的力量的作品,可能带给人心灵上的感触更久远,更强大。”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