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媒:美国士兵人均军费预算是中国10倍 总数是4倍

2014年03月07日10: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常红)中国官方权威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政府将防务预算将增加12.2%,达到8109亿人民币(合1320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国防投入对比中国GDP一直保持着合理的增长速度,而且军费占GDP的比例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一点多的比例,不超过百分之二,并未超过国际标准3%,可以说中国军费增长投入是合理的,中国的比例离百分之三还有很远。

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乔良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国国防投入今年虽然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仍是世界第一的增长,但中国GDP也有7.5%的增长幅度。可以看出,未来中国军费占GDP也应该也不会超过3%,军费投入总体上看是合理的。

法国《大西洋杂志》援引海军中将泽维尔的评论称,不宜死抠中国军费总数和增长率,12%的年增长不意味着中国军力在这一年里就会真的增加12%,从投入到产出都有一个延迟过程,装备的设计、建造和改进需要时间,培训和情报工作也需要时间。

法国“JOLPRESS”新闻网刊登退役空军上将布立赛的观点说,中国军事装备欠债太多,230万人的庞大规模限制了现代化进程,一名美国士兵所能分摊到的军费预算是一名中国士兵的10倍。

《华尔街日报》3月5日发表文章称,2013年,因为在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问题上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陷入更激烈的领土纠纷,中国的国防预算提高了10.7%。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后,今年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若中国再度提高军费,将更加说明中国急欲展示军事实力。

该报引述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的话说:“我们外交政策的目标是和平发展,并加强防御能力,而不是增强我们的军力去掠夺别人。”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称,中国越来越注重军事实力。今年中国的国防预算大幅增长12.2%,达到8082.3亿元人民币。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时说,中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把中国描述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5日报道称,2014年的军事预算比去年增加12.2%。国防开支的快速增长再次表明中国的目标是成为太平洋地区居主导地位的军事力量,并拥有一支能够在本地区投放兵力的海军。中国今年国防开支的增长幅度比近年来都要大。2013年,中国的防务预算比上一年增加了10.7%。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军力的增加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规模以及它在全球的政治影响力相符。不过,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以及美国这个太平洋地区第一大军事强国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军力的增长。

数据显示,中国年度军费开支仍远远低于美国的军事预算,在2014财年,美国官方公布的军事预算为5268亿美元。而中国军费预算8109亿人民币(约合1320亿美元),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

曾任美国驻华使馆武官的退役陆军军官丹尼斯·布拉斯科说,中国2014年的军事预算“不会破费太多”。他还说:“增加的很大一部分军费可能用于提高军人的待遇。”布拉斯科说,“中国海军将继续在距离中国更远的地方进行更多训练,这比在本地海域训练的费用要高”。

法新社3月5日报道称,中国继续加大对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武装部队的军事投入,这一趋势已经引起亚洲和美国的担忧。

位于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2月份说,到本世纪30年代,北京的军费开支将可以与华盛顿相匹敌,但是其素质、技能和进行力量投放的能力还需要更多时间才能赶上美国。

夏威夷的东西方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丹尼·罗伊说,中国实现其军队现代化的动力并非来自与邻国的争端,而是源于提高其全球地位的决心。

此外,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5日引述中国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4日的表述称,中国需要实力去确保和平,少数邻国当前在宣传“中国威胁论”。

研究中国安全问题的专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张健说:“中国无意也并不认为,在与美国的军备竞赛中取胜是现实的。中国的意图是发展可靠、适当的威慑力,一旦发生军事冲突,可对美国干预实施威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西方国家对华武器禁运迫使中国增加军费。(据新华社 参考消息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责编:常红、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