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趋势和走向是从回升到复兴

全世界共有130多个共产党 总人数大约一亿

2014年03月04日10: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常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2013~2014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指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有如下的特征。第一,共产党执政国家社会主义再造辉煌,这是世界社会主义的主干和中坚力量。目前,全世界共有130多个共产党,总人数大约一个亿左右。其中社会主义国家,中国8500万人,朝鲜400万人,越南300万人,古巴100万人,老挝10多万人,总计约9300万人;资本主义国家有120多个共产党,总人数约800万左右。被称为“一大四小”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大”的中国在近20年中发展最快,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四小”的越南、老挝、朝鲜、古巴都站稳了阵脚,通过改革和革新,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

第二,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蓬勃发展。这是继社会主义国家之后本世纪社会主义最有希望的地区。现时有四大亮点,即“三南一北”。“三南”分别是南亚的印度、南美即拉美和南非, “一北”就是俄罗斯。“三南一北”中的印度、俄罗斯如今都是“金砖国家”,它们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作用,正如列宁在逝世前夕所说的:“斗争的结局归根到底取决于如下这一点:俄国、印度、中国等等构成世界人口的绝大多数。正是这个人口的大多数,最近几年来非常迅速地卷入了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世界斗争的最终解决将会如何,是不可能有丝毫怀疑的。在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是完全和绝对有保证的。”

第三,发达国家社会主义奋力推进。这次金融危机,对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打击最大,就持续时间之长、辐射范围之广,仅次于20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在危机期间出现两个引人注目的现象。一个是沉寂已久的群众运动和工人运动再次在欧洲各国兴起,另一个是“马克思热”。上述情况,为发达国家的共产党带来机遇。一些发达国家的共产党借机振作起来,在批判资本主义危机和领导工人运动中做出贡献并有一定发展。但是,发达国家的社会主义运动比起发展中国家始终艰难得多。发达国家的各国共产党目前虽然也有120多个,但只有几百万党员,人数和影响力远不如民主社会主义。发达国家的社会主义要取得重大突破,需要出现杰出的社会主义理论家和实践家。

黄皮书指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趋势和走向是:从回升到复兴。依次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这是大势所趋和历史必然。但全球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整个历史时代的问题,需要许多代人前赴后继、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展望未来,我们抱着历史的乐观主义,对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充满信心。

分享到:
(责编:常红、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