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比特币交易平台破产凸现虚拟货币风险

人民网驻日本记者 田 泓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丁小希

2014年03月04日03: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2月28日受理了“比特币”大型交易平台戈克斯山公司(Mt.Gox)的破产保护申请。据报道,Mt.Gox丢失了85万枚比特币,按比特币最新市价计算,损失约465亿日元。此外,最多高达28亿日元的银行账户客户资金也有可能被盗。该平台负债高达65亿日元,严重资不抵债,已于2月25日停止交易。

同时,位于芝加哥的美国律师事务所EdelsonPC已经在伊利诺斯州联邦法院,代表一位名为格雷戈里·格林的客户以及其他所有受Mt.Gox破产影响的美国用户对Mt. Gox发起集体诉讼。该诉讼指控称,仅格林一人就损失了价值达2.5万美元的比特币。

记者3月1日来到Mt.Gox公司总部位于东京涉谷的办公楼时,发现前几日在此抗议的投资损失者已经散去。Mt.Gox的倒闭给炒得火热的“虚拟货币”提出了许多冷思考。

Mt. Gox网站于2009年由美国软件黑客杰德·麦凯莱布创建,最初是让人们在上面交易“Magic: The Gathering”游戏片,后来将其改造成比特币交易平台,并于2011年转手卖给法国人马克·卡普莱斯。在卡佩莱斯的领导下,Mt. Gox一度成为比特币交易最大平台,占整个比特币交易量的80%。

据报道,Mt. Gox的倒闭源于网站存在技术漏洞,致使黑客可以修改交易记录,从事虚假交易等欺诈活动。而交易记录是确定“虚拟货币”真实价值的重要依据,交易记录一旦造假就意味着作为货币生命的“信用”的终结。

Mt.Gox的技术问题早在去年秋天就已开始。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早在2013年5月就有Mt. Gox的客户在网上“吐槽”,抱怨交易平台只能提取比特币,不能提取现金。

日本《朝日新闻》则认为,安全性较高的银行账户资金同时遭到盗窃,不排除交易平台“内部人”作案的可能。

据路透社报道,2013年5月,因没有按要求向美国财政部金融执法网络FinCEN登记,美国国土安全部冻结了Mt. Gox特拉华州子公司名下的账户。Mt. Gox另外一个在美国富国银行的账户当月早些时候也被查封,这让美国用户难以清算已有的投资。

虽然Mt.Gox总部位于日本东京,但在其12.7万名客户中,日本人只有1000人,仅占0.8%。事发后,由于找不到监管部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投资者只能坐十几个小时飞机,到东京以抗议的形式来维权。

虚拟货币流通没有国界,但其交易背后的资金存在跨境流动和监管的问题。《日本经济新闻》社论称,日本金融监管有需要反省的地方。虚拟货币交易市场要健康发展,提高交易的安全性和透明性很重要。应该要求交易所公开自身经营和市场动向信息。日本金融部门应该联手相关国际组织展开利用虚拟货币洗钱的调查。

“没有发行主体、不受监管约束”是比特币的一大卖点,甚至被认为是对现有货币体系的挑战。在量化宽松大行其道、纸币相对贬值的背景下,比特币更以惊人的涨势,成为投资者的“新宠”。未来,比特币是在“亡羊补牢”后继续沿着创新的道路走下去,还是“昙花一现”?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岩村充认为,Mt. Gox倒闭是交易所的问题,与比特币本身的价值没有关系。花旗银行近日发布报告认为,比特币面临三重风险:第一种可能是,用户出于对资金安全性无法被保证的恐惧而退出;二者,其他更具竞争力的数字货币开始追上,逐渐使比特币边缘化;还有就是,大银行本身可能在现有的技术中加入比特币的优点,同时摒弃其劣势。

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相关部门都对事件表示关注。由于比特币不是日本央行认定的流通货币,因此不是日本金融厅的监管对象。由于缺乏相关法律依据,也没有监管机构的介入,案件的调查和投资者的损失如何保护都遇到困难。

岩村充认为,虚拟货币不同于通用货币,中央银行不对使用者承担保护义务。比特币交易平台是自由竞争的产物,出了问题被淘汰是好事情。使用者出现损失应该自已承担责任。

比特币是由特定计算机算法生成的虚拟电子货币,总量只有2100万枚。这种基于一套密码编码生成的特殊货币在创立之初1美元能买到1209个,而到去年9月的价值也只有150美元左右,但是到去年年底,比特币已经超过每盎司黄金价格达到1242美元,引发了全球比特币热。关于比特币的”挖矿机““自动取款机”“手机应用程序”都应运而生。

有人认为,比特币代表了一种完全匿名且无需成本的交易方式,不属于任何国家和地区,用户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自由兑换,前景一片大好。但是,由于比特币的法律地位不清楚,目前,只有泰国明确禁止交易比特币,而在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没有在法律上得到定性。

彭博新闻比特币专业记者卡特·道克提表示,目前操作比特币的公司许多都是搞技术的,而对于金融市场不很了解。面对比特币市场的迅速扩大,技术人员就发现许多难以管控的风险。在Mt.Gox出现问题之后,市场上的其他比特币公司会从中吸取教训,从技术和金融两个方面加强安全性。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一直对比特币“不感冒”。据彭博新闻报道,格林斯潘在去年比特币最炙手可热的时候表示,比特就是一个泡沫,不知道为什么人们费劲心思去琢磨比特币具有哪些内在价值。“我不知道比特币为何得到推崇,其既没有人们普遍接受的偿付能力,也缺乏发行货币的个人或者政府信用基础”。

卡特·道克提对记者说,Gox事件之后无疑各国都将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重视起来,并且寻求对策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目前看来,政府可能不会告诉比特币交易所应该或者不该做什么,但是需要它们做好信息公开。(人民网东京、纽约3月4日电)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