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符合本国实际才是最好的发展道路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制度建设

2014年03月03日05: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符合本国实际才是最好的发展道路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即,国际社会对中国全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国外官员、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并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

  “中国制度符合国情,有利于中国发展”

  “中国在大步前进,这些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很敬仰,欣赏中国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曾先后以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国民议会议长身份访华的马里前代总统特拉奥雷表示,“可以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总能认清形势和任务,在合适的时间作出正确决定,这并不容易。中国制度符合国情,有利于中国发展。”

  “政治和经济制度不能简单地以西方或东方区分,不能将制度简单地标签化。中国充分利用自己的传统,吸取世界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坚持和发展了自己的制度。我从不建议中国朋友学习美国的制度。美国的制度是18世纪建立的,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或许需要根本的改革。”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商学院教授威廉·柯比说。

  埃及政治学家侯赛因·伊斯梅尔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传统、价值观和发展问题,所以必须选择与本国实际相适应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制度符合本国国情与发展实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它与中国的历史及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中国社会的特征、价值观相适应。毫无疑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成功的,它使很多人彻底摆脱了贫穷。

  “中国民众对制度的自信是坚定的”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庞迪我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费利佩·德巴萨说:“有人认为中国的制度无法适应新问题和新需求,但事实上,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是与时俱进的。”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对世界其他国家现成体制的照搬,而是在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并且借鉴国外优秀经验基础上的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共产党仍然在不停地探索制度的优化和完善。

  “正如中国领导人反复强调的,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其挑战无疑是艰巨的,但与30多年前相比,中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改革经验,中国民众对制度的自信是坚定的,这些都是中国战胜困难取得深化改革成就的优势所在。”费利佩·德巴萨说。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兼职教授、世界银行前驻华首席代表鲍泰利说,中国的发展道路不同于任何其他国家所进行的尝试,“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政策非常成功。中国共产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展现了适应不断变革需求的意愿与能力。”

  “中国取得成功,在于中国人民与政府的意愿、勇气,在于中国人民的勤劳,更在于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这种制度能够与时俱进,通过推动有力的改革解决发展问题。我每一次到中国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发展没有奇迹,最重要的是马里人要像中国人一样努力工作、自力更生,学习中国的与时俱进。”特拉奥雷强调。

  “有利于实现国家的繁荣与进步”

  “包括我在内的许许多多美国人,非常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中国很好地奠定了经济发展的基础,让人民有了脱贫致富的机会。当前,中国的经济表现非常好。我想中国经济会继续以非常可观的速度增长。”威廉·柯比说。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主任、中国问题专家菲扎尔·拉赫曼表示,中国通过长时间的实践,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也构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政治制度。中国制度经历了时间的检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中国制度下出台的政策,往往汇聚了很多人的思想,注重以人为本,能倾听不同群体的呼声,兼顾不同层面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切实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此外,中国的制度能够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攻坚克难,因此也得到了各民族人民的支持与拥护,有利于巩固民族之间团结的局面。“总体来说,中国制度有利于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促进经济的高速发展,实现国家的繁荣与进步。”

  侯赛因·伊斯梅尔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中国正在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实现新的发展。从中国的成功经验中,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任何国家都不能照搬或者盲目模仿一种发展方式,只有符合本国实际才是最好的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张建波、吴成良、王云松、丁大伟、杨迅)

分享到:
(责编:崔东、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