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破产

市场重新洗牌 监管机构介入

驻美国记者 丁小希

2014年03月03日01: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Mt. Gox 提交破产保护,投资者对比特币的恐慌情绪开始在全球蔓延。其首席执行官马克-卡贝勒表示,是交易平台的技术漏洞为欺诈窃取打开了大门,不仅使公司损失了10万枚比特币,还把客户的7.5万枚比特币丢了, 4.7亿美元的资产就这样在虚拟空间中蒸发,没有中央银行支持,没有监管机构介入,遗失后的比特币如何追回?投资者的损失谁来弥补?至今都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比特币是由特定计算机算法生成的虚拟电子货币,总量只有2100万枚。这种基于密码编码生成的特殊货币在创立之初1美元能买到一千多个,而到去年9月的价值也只有每枚150美元左右,但是到去年年底,比特币已经超过每盎司黄金价格达到1242美元,引发了全球比特币热潮。关于比特币的”挖矿机“”自动取款机“”手机应用程序“都应运而生。据路透社报道,一家名为Robocoin的公司宣布在美国西雅图和奥斯丁安装美国第一批比特币自动取款机,方便用户购买和交换,每一个取款机必须通过扫描用户的身份证件进行使用;在中国,淘宝上的比特币“挖矿机”售价高达58万元,还有人专门成立了比特币基金。

有人认为,比特币代表了一种完全匿名且无需成本的交易方式,不属于任何国家和地区,用户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自由兑换,前景一片大好;同时,比特币系统通过一套独特密码编码生成,天生具备抵御通胀的能力。但是,由于比特币的法律地位不清楚,许多公司和机构对比特币仍持”拒绝禁止“或”怀疑观望“态度。例如,苹果公司就在去年明确拒绝了来自两家比特币业务公司的应用进入apple store,苹果公司表示其并不是将永远将比特币拒之门外,而是在监管者达成某种共识以前,能够免受风险。目前,只有泰国明确禁止交易比特币,而在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没有在法律上得到定性。

彭博新闻比特币专业记者卡特-道克提(Carter Doughert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Mr.Gox出事之后,很多人都在讨论是时候将比特币从业余玩家交到专业人士手中了;目前操作比特币的公司许多都是搞技术的,而对于金融市场不是很了解。随着比特币市场的迅速扩大,纯技术人员就会发现许多难以管控的风险。不过,当问题出现之后,市场上的其他比特币公司都会从中吸取教训,从技术和金融两个方面加强安全性。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一直对比特币”不感冒“。据彭博新闻报道,格林斯潘在去年比特币最炙手可热的时候表示,比特就是一个泡沫,不知道为什么人们费劲心思去琢磨比特币具有哪些内在价值。“我不知道比特币为何得到推崇,其既没有人们普遍接受的偿付能力,也缺乏发行货币的个人或者政府信用基础”。

如今,由于受到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破产影响,两个月前风光无限的比特币价格开始跳水,已经从1200美元跌至400多美元。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对比特币市场进行监管;参议院国土安全及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的托马斯?卡珀尔(Thomas Carper)和阿拉巴马州的证券监管官员约瑟夫?博格都公开表示将力图加强国会对其审查力度。纽约州金融服务主管本杰明-罗斯基(Benjamin Lawsky)已经准备提案对比特币交易公司进行资格审查并且颁发执照。

卡特对记者说,无疑各国都将对比特币重视起来,并且寻求对策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目前看来,政府可能不会告诉比特币交易所应该或者不该做什么,但是需要他们更好地履行信息披露。很多人现在都在开始讨论比特币2.0版,这意味着比特币可能即将走向一个转折点,一个更专业,更规范,并且有完善保险机制的比特币投资环境,以此重塑公众和投资者信心。比特币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而且它走向成熟也需要一段时间。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