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驻蒙古使馆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举行座谈会

2014年02月27日23: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兰巴托2月27日电 (杨涛) 驻蒙古使馆今天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举行座谈会。王小龙大使和使馆主要领导、旅蒙华侨协会、中华总商会(中资企业协会)、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和在蒙志愿者教师代表出席。

王大使向与会代表深入介绍了两项决定出台的背景和相关考虑。他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更好地开创未来。这次以立法形式确定两个纪念日,就是为了更好地牢记历史,从而在铭记历史教训的基础上维护正义与和平,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王大使表示,由于日方在中日两国间重大敏感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损害中国主权和利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导致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局面。中方宣布两个纪念日,是要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这不代表我们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方针出现动摇,而恰恰反映了我们对中日关系负责任的态度。这将会得到包括广大日本人民在内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人们的理解和支持。蒙古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蒙两国人民在抗击日本侵略战争中曾并肩战斗过,共同付出过血的代价。在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秩序,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上有着共同利益。相信中方的有关立场、主张和行动也会得到蒙方的理解和支持。

王大使表示,这两项决定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深得中国人民拥护,一定会鼓舞我们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奋斗。希望大家通过深刻领会两个决定的意义,更好地体会我们党和国家坚决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民族感情、坚决营造国家发展良好外部环境、坚决实现国家发展造福人民的意志和努力更好地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贡献。大家工作、生活在蒙古,既是在蒙各界华人的代表,也是对蒙交流的使者。希望大家把人大两项决定有关情况和自己的体会多在侨界、中资企业、教师队伍中交流分享,同时也面向你们的蒙古朋友、工作对象多做宣传,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爱国主义、睦邻友好的正能量不断凝聚、传播。

与会侨界、中资企业、志愿者教师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全国人大的两项决定充分反映了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声,凝聚士气、鼓舞人心,我们对此坚决拥护。对一个民族来说,一定要牢记历史,特别是要牢记苦难的历史。这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鼓舞我们励精图治、自强不息,不断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自身,也会通过自身推动在蒙中国人从这个角度认识、体会党和国家做出两个纪念日决定的重要举措,更加努力地为国家发展、为中蒙关系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与会代表还在结合自身亲身经历、进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从不同角度畅谈对两个决定出台的认识。

我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深有体会

旅蒙华侨协会会长白双占说,我曾经作为蒙古华侨代表参加了2001年在南京举办的第六节世界华商大会。期间会议主办方安排我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亲眼目睹了日本军国主义制造南京大屠杀的真实历史记录,至今对那一幅幅惨痛而真实的图片仍记忆犹新,对那段历史深有体会。对于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国家公祭日,我完全赞同和支持。中国先烈的英魂不容践踏,中国人的尊严不容践踏,中国要自立自强,这是我们海外侨胞的共同心声。

对历史不要暧昧

旅蒙华侨协会常委赵润林说,中国人民需要正视历史,从历史的苦难中汲取力量,奋发图强。日方也要正视历史,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更要正视历史,不要因为短视和眼前利益而不顾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大潮流,不要忘记本国在二战对日作战中牺牲的军人。对历史不要暧昧,不要抹杀正义和良知。

青年更要牢记历史

志愿者带队教师张书强说,全国人大决定设立两个纪念日的消息传出来,立即在志愿者教师队伍这个青年群体中传开,成为我们热议的话题。今天决议得到通过,我们的微信群里赞声一片。青年承担祖国未来重任,更要正视历史。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对抗日战争、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严肃记忆只停留在教科书,充斥银屏的“戏说抗日”题材只能使对这段历史的记忆虚妄化、娱乐化。切身参与到纪念日活动是对历史最好的了解。以国家名义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意义深远,这是对历史真正的尊重和普及教育。我们志愿者教师青年群体会永远牢记历史,对忘记说“不”。

没有国哪有家

志愿者教师领队林玉宝说,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永远也不能忘记抗日战争、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要知道落后就要挨打,就要受气。这个道理永远不会过时。我还记得,在过去20年里曾去过4次某国的不同遭遇。1990年第一次去时,那时我们国家处于改革开放初期,还比较落后。某国的海关人员肆意翻查我们的行李,没收或是扔掉不讲理由,根本就不尊重中国人。1999、2005、2010年再去时,随着我们国家的不断强大、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我们受到的待遇也不断改善,海关人员有了笑脸,主动打招呼说你好,各项检查也不断规范,对我们的尊重也不断提高。这使我充分理解了没有国哪有家的道理。今天我们的国家富强进步,我们身处这个时代,对照历史,更应该倍加珍惜,为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努力。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