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腐败录音”令土总理深陷危机 反对派借机发猛攻

子宣 甄翔

2014年02月27日08: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腐败录音”令土总理深陷危机 反对派借机发猛攻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疑似涉及腐败录音曝光后,民众于25日举行反政府示威,要求政府解散、总理下台。埃尔多安则发表声明称,其家族涉贪的录音纯属“蒙太奇”剪辑拼凑而成。连日来,不少国际媒体认为,埃尔多安目前面临其十多年执政生涯中最大的危机。

  Youtube网站近日发布了一段录音,据说是埃尔多安去年12月17日打给儿子比拉尔的电话,对话中埃尔多安要求家人把藏在家里的巨额现金设法转移。巧合的是,就在当天,土耳其检方展开大规模反贪腐调查,3名前内阁部长的儿子被捕。此前已有报道称比拉尔与黄金走私有瓜葛,录音更让这种说法变得有模有样。另据土耳其《今日时代》报网站报道,土耳其一家亲政府媒体称土耳其自2011年开始已有3000多人被司法部门监听,而另一家亲政府媒体则报道说被窃听人数超过7000人。

  事件发生后,埃尔多安第一时间作出表态,称曝光的录音是合成伪造的,并抨击窃听事件,称这一行为是对民主的威胁。面对国内反对派的压力,埃尔多安将矛头对准此前的政治盟友、目前自行流亡在美国的伊斯兰学者法土拉·葛兰,称此人操纵一批政府官员和安全人员,企图颠覆政府。葛兰对此指控坚决否认。

  就在埃尔多安发表强硬表态的同时,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等城市均发生抗议示威。数百名抗议者对总理进行声讨,谴责政府腐败行为,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而土耳其检方则启动对埃尔多安的腐败调查。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称,安卡拉首席检察长已下令启动调查。

  此次事件再度将土耳其的政治斗争推向高潮。随着涉贪录音曝光,土耳其反对派势头愈发强劲。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声称,已通过三四个不同渠道核实此录音是真实的,党主席凯末尔·克勒奇达奥卢25日呼吁埃尔多安辞职。反对党将矛头直指埃尔多安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最高层,并称埃尔多安在录音曝光后还不如干脆“坐直升机”逃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称,从去年12月检方突查以来,几乎每周网上都会曝光涉及高官贪腐的录音。埃尔多安政府抨击这是有人阴谋反政府,反腐调查开始以来有数千名警察被撤职,负责调查的检察官也被解职。土耳其还通过了一项极具争议的法律,使得政府能直接控制司法部门。目前埃尔多安政府还在推动另一项立法,即政府有权无需法庭判决就关停网站。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埃尔多安目前正遭遇执政十多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在最新录音曝光前,埃尔多安政府应对反对派、特别是矛头对准葛兰的措施比较得力,一定程度上巩固了民意支持。但录音曝光后,有分析认为,此次事件无疑将给土耳其3月的地方选举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虽然录音的真实性还未经证实,但埃尔多安及其家族深陷贪腐丑闻,或许会给其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的地方选举带来不利影响。(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子宣 甄翔)

分享到:
(责编:常红、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