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极地国家政策研究报告(2012-2013)》出版

王晓鹏

2014年02月26日14: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在2013年7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研究进行的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指出,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时期,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明显上升。

    鉴于南北极地区更多的是洋区,中国在极地尤其是极地洋区拥有科学研究、资源开发利用、航行和飞越等多方面的国家利益,极地区域自然及其环境变化对中国气候变化、海洋环境、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影响。因而积极发展我国极地事业,也成为我们实现“海洋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诚如李克强总理在对我国极地考察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中所指出的,“极地考察是人类探索地球奥秘的壮举,在我国海洋事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当今新形势下,在中国极地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当数“十二五”期间国家对“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的设立。武汉大学丁煌教授主编的《极地国家政策研究报告(2012-2013)》,正是“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资助的“极地国家利益战略评估”课题的子课题。该报告开创性地利用了基于资源、国家利益和政策等核心概念的界定和理性逐利人假设的阐释而建构的“资源-利益-政策”分析框架,并充分运用历史、现实学术论著资料,官方文件和统计数据、图表等,对中国极地国家利益和极地热点问题做出了系统详尽分析,为大家更好了解极地现状和中国的极地国家利益提供了有力支持。

    《极地国家政策研究报告(2012-2013)》,全书由上下两编构成。上编主报告“中国极地国家利益分析”分为三章,下编分报告涉及极地地缘政治、极地资源利用、极地科技发展、极地法律制度以及他山之石和热点追踪的23个专题研究报告。本书对于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教师和学生以及广大的海洋和极地事业的建设者、爱好者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文提供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