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加州有意限缩亚裔公立大学生比例

2014年02月26日12: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驻洛杉矶2月25日电(记者陈一鸣)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参议院不久前通过一项法案,指出亚裔学生在公立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简称加州大学)比例过高,因此应提高非洲裔和拉美裔学生入学率。这项法案如果获得加州众议院通过,将于今年11月进行全州公投。

尽管法案目标在于增加加州大学的非洲裔和拉美裔学生比例,但实际上却可能限缩亚裔学生入学率,因而在加州亚裔社区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争议了几十年的老话题

公立大学录取新生时是否应当给予某些族裔特殊照顾,在美国是个争议了几十年的老话题。从各州的实践来看,不同时期采取了不同的作法。

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民权运动推动下,各州纷纷推出平权措施:少数族裔在求学、就业、获得政府合同等方面可以获得适当照顾。根据平权措施,如果一名少数族裔学生取得了与白人学生相同的入学成绩,公立大学必须优先录取少数族裔。 应当说,平权措施在推动包括亚裔在内的美国少数族裔发展方面功不可没。

不过,在平权措施实行了二三十年后,美国社会掀起了一阵少数族裔是否应当继续得到额外照顾的争议。1996年,加州在全美率先通过第209号法案,禁止公立大学以种族决定是否录取新生,政府也不得根据种族制定人员聘用标准或给予政府合同。

第209号法案通过后的17年里,亚裔学生在加州大学的比例提高。在该校2013年录取的新生中,36%为占加州总人口14%的亚裔,白人、拉美裔和非洲裔学生的占比分别为28.1%、27.6%和4.2%。从表面上看,拉美裔和非洲裔学生的比例与推行平权法案时相比有所下降,但学校最终授予拉美裔和非洲裔学生的学位数量却变化不大,因为两大族裔在校生的生源质量提高,辍学率直线下降,成绩明显改善。

“违背了时代潮流”

当年,正是在加州带动下,美国华盛顿、密歇根、内布拉斯加、亚利桑那、康涅狄格、新罕布什尔等多州纷纷通过法案,结束了平权措施的实施。如今,加州可能带头恢复在公立高校招生时考虑学生族裔,是否会在美国掀起一股回归平权措施的浪潮呢?

分析人士认为, 加州参议院此次部分取消第209号法案,背景在于亚裔学生在该州公立大学的比例较高,但这个问题在全美并不具有普遍性。

实际上,在追求校园文化多样性的美国私立名校,族裔背景始终是录取新生时的考虑因素之一。200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亚裔学生的美国高考(SAT)成绩(满分1600分)必须达到1550分才能获得名校录取,白人学生需要1410分,而非洲裔学生只需1100分。以哈佛大学为例,该校亚裔学生比例不到20%。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一些亚裔或白人考生在报考私立名校时,甚至故意改成拉美裔姓氏,以避免被“平权”掉。

美国非政府组织“民权联盟”表示,加州在17年前结束了公共就业、公共合同和公共教育中的“种族优惠权”,使加州政府成为“无(肤)色政府”,并由于奉行“种族中立”政策而提高了公立高等学校的毕业率。但是,加州参议院最近通过的法案,违背了时代潮流。

两党政治的选举思维与操弄

洛杉矶地区的哈岗学区教委陈介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弱势群体的确应当在求学等方面得到更多照顾,但这种倾斜应当建立在社会经济而非族裔背景上,比如倾斜政策应当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生、第一代移民学生等。

加州大学前校董李心培也对记者表示,目前亚裔学生在加州大学的比例确实较高,但这主要缘于亚裔学生在学习等多方面的优异表现。公立高校根据学生自身综合实力决定录取与否,有助于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最大限度地用好纳税人的钱。

值得指出的是,加州参议院通过的法案,仅要求公立高校招生时考虑学生族裔,但并没有废除第209号法案中政府招聘时不得考虑族裔等规定,因此只是有选择性地恢复了平权措施。

有批评者认为,这项提案的发起人、加州参议员贺南德兹本身便是拉美裔,提案明显只是为了让公立高校在招生时照顾拉美裔学生,而拉美裔在获得政府就业机会、合同等方面已经占居强势,因此没有在这些方面做出任何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加州此次有关是否恢复平权措施的争议,表面上来看起来反映了族群利益和教育公平问题,实际上却是美国两党政治中的选举思维和操弄引发的。加州州长布朗近日宣布,加州拉美裔人口将从今年3月起超过白人,成为该州第一大族裔,而这一法案恰由传统上依赖拉美裔选票的民主党人发起。很明显,追逐选票才是法案诞生的主要原因。

贺南德兹提出这一法案后,获得了民主党的一致支持,加州的3名华裔民主党参议员也都投了赞成票。加州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夏乐柏则猛烈抨击说,法案使“种族歧视再度被公开容忍和鼓励”,“代表着国家正倒退到最黑暗的日子”。

加州某亚裔权益促进组织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一个州,公立高等教育入学竞争激烈,主要是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造成的。各族裔民众最希望政治人物考虑的,恐怕还是如何增加公立高校规模、开办更多社区学院等实际问题,这才是真正为选民利益服务。

据悉,反对这一法案的人士已决定2月28日在南加州举行首次游行,呼吁加州众议员在投票中否决这项法案。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