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强化安全部队建设 化解国内政治分歧

阿富汗尽全力维护稳定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4年02月25日21: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富汗尽全力维护稳定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富汗塔利班22日对北部昆都士省发动袭击,爆炸造成3名警察死亡、两人受伤,进一步加重了外界对于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担忧。当地媒体评论指出,目前阿富汗大选临近,武装袭击频发,美阿《双边安全协议》迟迟未能签署,政治、安全和经济等面临多重挑战。虽然阿富汗政府采取措施维护局势稳定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离民众向往的安居乐业还有不小差距。

据媒体报道,阿富汗政府正在加强与美国、印度等国在防卫和安全领域的合作,以加强阿富汗安全部队的作战能力,并在积极添置作战装备。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希望将来阿富汗军队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和资源来保卫领土,维护国内局势稳定。

双边安全协议难产

阿美关系持续紧张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0日表示,阿美《双边安全协议》目前没有任何进展,恐怕难以在卡尔扎伊的任期内签署,有可能交由他的继任者来做决定。拉斯穆森强调,只有阿富汗与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后,北约才可能会就军事人员的驻留问题与喀布尔签署单独条约,由此形成两个关联紧密的体系。同时,拉斯穆森表示,如果协议不能签署,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的国际援助资金也将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双边安全协议》将决定2014年后美军在阿富汗的驻留规模及地位,直接影响到美国的战略部署,因此意义十分重大。虽然去年11月阿美两国就《双边安全协议》的措辞达成一致,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也通过了草案,但卡尔扎伊却并不急于签署。有分析认为,卡尔扎伊已连任总统,不能参加今年4月的大选,但希望通过此举树立形象,为己方政治力量获得更多支持,同时希望从美国那边争取更多权益。

阿富汗问题专家、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不愿从阿富汗全部撤军。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将阿富汗作为本土以外施加影响力的绝佳平台,借助阿富汗的地理位置,美国还可以密切留意中国、俄罗斯、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动态。阿富汗出于维护稳定和援助资金等因素的考虑,不愿美军真正撤离。即便《双边安全协议》无法签署,两国也很有可能做出妥协,签署其他具有替代功能的协议,使美军得以在阿富汗继续留驻。

选民盼选举公正透明

稳定局势是当务之急

按照计划,阿富汗总统选举4月5日开始正式投票。据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介绍,参加总统大选的11名候选人会在全国范围展开竞选活动,其中包括反对党领导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前外长扎勒迈·拉苏尔和卡尔扎伊的哥哥卡尤姆·卡尔扎伊等。阿富汗选民普遍希望选举能更加公正和透明。

按照选举规则,如果没有候选人能在第一轮投票中赢得50%以上的选票,将由得票较高的两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哈立德·拉赫曼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候选人在第一轮中得票过半的可能性很小,很有可能进入第二轮,加上计票等流程的耗时,大选结果难以很快公布。卡尔扎伊还有时间来考虑亟待解决的问题。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2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和北约撤军后,塔利班等武装组织有可能再度崛起。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在反恐战争中遭到重创,但仍具有较强再生能力,阿富汗安全部队在缺乏联军支持的情况下,能否抵御武装分子的攻势尚存疑问。有分析认为,阿富汗新一届政府将面临多重考验:首先,需要面对北约撤军后,国内日益严峻的安全局势,抵御来自武装组织的攻势和袭击;其次,需要收拾北约留下来的摊子,展开重建,发展经济,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缓解民怨与社会矛盾;三是持续推动政治和解进程,化解多股政治力量之间的分歧。不过,当务之急还是尽快稳定国内局势。

积极争取更多权益

提升部队作战能力

长期以来,阿富汗政府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努力维护阿国内的局势稳定。卡尔扎伊多次呼吁阿富汗塔利班参加与政府的和谈,并就此访问了巴基斯坦等国,希望借助各方力量,化干戈为玉帛,推动阿富汗国内的和解进程。与此同时,在阿美《双边安全协议》谈判过程中,阿富汗政府努力争取更多自身权益,同时反复要求美军在阿执行任务时避免伤及平民。此外,阿富汗政府还在努力强化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建设,希望能够抵御来自塔利班等组织的攻势。

阿富汗安全部队能从民众中招募到足够的士兵,扩充军队人数,经过长期磨练,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其一,阿富汗安全部队长期接受美国和北约的作战培训,作战意识和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其二,阿富汗安全部队从战略装备上较塔利班等武装组织有优势。此外,如果2014年后美军在阿富汗还保留一定驻军的话,阿富汗安全部队还将继续获得资金援助,这将有利于阿部队更新装备,提升作战能力。阿富汗安全部队此前与北约驻阿部队共同对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作战取得的胜利,也会起到鼓舞士气、增强信心的作用。

哈立德·拉赫曼表示,当前阿富汗局势面临多项变数,其中北约撤军和总统大选对阿富汗未来局势至关重要。中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是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定的力量,应该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团结和联合更多与阿富汗有关联的国家,推动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并积极为阿富汗的重建工作出力。拉赫曼表示,过去10年,美国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阿富汗,其所作所为大多是出于自身利益,不会真正关心阿富汗的需求。在北约撤军后,应该让联合国主导阿富汗的发展进程,使联合国安理会对阿富汗局势拥有更多话语权。此外,“外界也期待看到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更加积极的姿态。”

(本报伊斯兰堡2月22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