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他山之石

美国枪支文化的前世今生

王丽荣

2014年02月24日09: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美国民间存枪超过3亿支,幼童会从亲友处收到枪支作为生日礼物,数以10万计的中小学生携枪到校;每年死于枪杀的平民数以万计,超过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年均死亡人数的总和;被刺客枪杀的美国总统先后有4位,还有4位总统遭刺客枪击,但幸免于难。真可谓“枪支猛于虎”。这就是美国的现实,一个世人无法理解、许多美国人也无法接受的现实。

每遇美国发生重大枪击案,都会引起中国媒体的广泛报道,引发读者的震惊和探究这一现象的兴趣。但围绕单一枪击事件的报道,往往难以给读者全局感和历史纵深感,《美国枪支文化:一部用枪支写成的国家历史》以中文图书中从未有过的详尽和权威,向读者讲述了美国枪支文化的前世今生。该书以大量第一手的资料,包括许多美国官方和民间文献以及众多美国人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从1513年西班牙殖民者将第一支枪带进今日美国这片土地,到500年后的今天,美国人均一支枪的整个历史过程,解答了读者心中最大的疑问:为何美国会有如此重多的枪支?

一个国家民间有3亿支枪,也许真的令人难以理解,但对于每一位持枪的美国人来说,持枪都自有其充分理由。商家要用它来应对犯罪分子的打劫,单人母亲要用它来保护自身及幼子的安全,黑人要用它来回击白人种族主义者(如臭名昭著的三K党徒)的暴力和威胁。美国引领全球进入了信息时代,但狩猎这项人类最古老的生产活动依旧吸引着千百万美国人的兴趣,区别只是狩猎不再是他们的谋生手段,而是业余爱好。同样作为业余爱好,在美国,射击运动比网球更为普及。美国的枪支文化应了德国哲学家黑格尔的名言“存在即合理”。

《美国枪支文化》作者孙昂因工作需要曾在美国生活近10年,对美国社会有广泛的了解和深入的研究,曾出版《美国对外事务法律机制》(上、下)和《零距离看美国中学教育:从纽约中考到中国学生就读美国高中》等书。作者曾参与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枪支议定书>》等国际文件的谈判工作,并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聘请作为安理会反恐专家,过去5年内在全球范围监测各国政府对基地组织的武器禁运。作者对枪支还有着许多亲身体验,父亲曾是省级射击运动员,本人在文革期间亲历武斗的枪声,在美国送女儿去当地中学上学时,震惊于校门口防止学生携枪入内的安检门。本书作者无疑是向中国读者介绍美国枪支文化的合适人选。

(作者系中山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责编:唐述权、仝宗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