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从均势到争霸:一战前德英关系演变

欧汶

2014年02月24日15: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近期,一些西方媒体将一战前欧洲局势与当前东亚局势作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将当前中日关系比附为一战前的德英关系。这些不负责任的类比意在混淆视听,炒作新一轮“中国威胁论”。同时,人们也不禁要问,一战前的德英关系究竟怎样?两国又是如何一步步滑向战争?

1871年俾斯麦统一德国后至一战爆发前,欧洲力量格局重新洗牌,列强展开新一轮激烈角逐,关系错综复杂。19世纪90年代后,德国外交政策从立足欧洲的“大陆政策”转向夺取全球霸权的“世界政策”,在殖民地、海上霸权等问题上开始成为英国强有力的竞争者,德英矛盾不断升级。这一时期两国关系的演变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均势平衡(19世纪70至80年代)

德国统一后,经济快速崛起。俾斯麦推行“大陆政策”,谋求欧陆霸权,在殖民地问题上则采取较为审慎的态度。俾斯麦以孤立法国为目标,利用各方对德国的不同诉求,精心编织以德国为中心的“同盟网”。德国先拉拢奥匈帝国,再迂回拉沙俄建立“三皇联盟”,降低沙俄联合法国对抗德国的危险。为避免与沙俄交恶,又积极支持英国,加剧英俄在世界各地冲突,牵制大国力量。德国还利用英、法殖民矛盾,在埃及问题上护英抗法,一度成为英国拉拢的对象。英国则坚定奉行“均势政策”,乐见列强相互制衡,以最大程度维护英国在世界霸权。这一时期,德国和英国分踞陆海,双方利益冲突不大,矛盾总体可控。

挑战霸权(19世纪90年代)

1890年俾斯麦被迫去职,骄矜气盛的威廉二世上台后改弦更张,抛出“世界政策”,加快对外争霸扩张步伐,俾斯麦苦心经营的结盟体系分崩离析。在容克地主、工业资本家等利益集团裹挟下,德国频频在殖民地问题上向英国发难,图谋争得“阳光下的地盘”。在非洲,德国斜断东西非计划与英国纵贯南北非的开普敦-开罗计划互相冲突,两国为争夺南非展开尖锐斗争。在中东,德国计划修建“3B铁路”(指柏林、拜占庭和巴格达),直接威胁英国在中近东利益和英属印度的安全。此外,德国还在东亚、南美等地区与英国展开争夺,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走向战争(20世纪初至一战爆发)

20世纪初前后,德国接连出台多部海军法案,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海军强国,对英国海上霸权形成巨大威胁。英国曾提议在1907年海牙和会上与德国进行控制军备谈判,但遭到德国拒绝。由于德国步步紧逼,在同德国大搞海军军备竞赛的同时,英国于1904年和1907年相继缔结《英法协约》和《英俄协约》,形成英、法、俄集团与德奥集团两极对垒格局。两大军事集团围绕北非和巴尔干等“边缘”地区利益展开激烈较量。在1905年和1911年两次摩洛哥危机期间,德国或扬言派军“越过法边境”,或派炮舰前往摩洛哥,企图以武力讹诈夺取法属刚果。英国威胁如德国向法国开战,英国将履行《英法协约》义务,两国一步步滑向战争边缘。

回顾史实,我们不难看出,德英矛盾是导致一战爆发的重要因素之一。两国交恶有其深层次原因:首先,当时国际环境混乱失序。一战爆发前的40年,西方列强力量对比急剧变化,维也纳体系彻底瓦解,但新的国际体系尚未形成。英国经济实力优势迅速下滑,海上霸权不断动摇。德国统一和强势崛起打破欧洲均势和力量平衡,欧洲各国之间相互猜疑,又频繁结盟。已成为世界最大工业国的美国恪守孤立主义,不卷入欧洲政治事务。

其次,德英国家战略定位存在明显冲突。19世纪后期,德国奉行实力至上原则,从大陆强国向世界强国转型,战略目标直指夺取世界霸权。英国目标在于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保持欧洲大陆均势,尤其是防止欧洲大陆霸权掌握在某一强国手中。这一结构性矛盾最终演变为当时欧洲的主要矛盾,导致英国放弃“光荣孤立”政策,与此前的主要对手沙俄握手言和,形成英法俄三国协约,对德国形成东西两线夹击之势。

再次,德英经贸竞争关系十分激烈。德国引领第二次工业革命,经济实现跳跃式发展,垄断资本快速积累。由于国内工业原料匮乏、粮食问题突出、购买力下降,德国不再满足于世界殖民地和势力范围既有分配状况,迫切需要重新瓜分世界,从英、法等国传统势力范围夺取销售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一定程度上激化了德英矛盾。

此外,一战前夕,德国国内美化战争、崇尚暴力的军国主义和黩武主义倾向日益明显。统治集团不断向国民灌输忠君、尚武思想,垄断集团希望借争霸扩张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思想精英煽动“泛德意志民族主义”思潮,社会公众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发酵,为德国最终走上扩张侵略道路推波助澜。

无可否认,一战前的德英矛盾是当时特殊历史阶段和国际环境的产物。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历史教训值得记取。当今世界战略格局、力量构成和国际秩序较百年前已完全不同,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有目共睹。一些人别有用心,企图以制造历史错觉的伎俩,攻击抹黑中国,不得不引起所有具有良知的人们的警惕。(欧汶)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