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悉尼落幕

2014年02月23日20: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2月23日电 (记者 李景卫 李一鸣)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下午在悉尼落幕。会议发表了联合公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就公报内容举行了会后记者会。

在会议公报中,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提出在未来5年内,通过推行相应政策,将有关国家的平均GDP增长率控制在2%的水平。这一增长意味着,在未来5年内全球实现至少2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并创造数以千万计的就业机会。

按照会议提出的目标,在今年11月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20国集团首脑峰会上,与会各国将公布详细的经济发展计划。

会议公报提出,各国在未来5年内的努力对于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都至关重要。霍基说:“我们知道改革的难度。我们必须为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而付出努力。”

霍基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与会各国需要在促进投资、贸易、竞争和就业,以及调整宏观经济基础方面做出切实努力。

霍基透露,在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中,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就促进投资,尤其是在优化投资结构方面所遇到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内,在制订行之有效的政策以消除对私有投资者限制这个问题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与会代表还就全球经济,尤其是货币政策方面的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提出,有关各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沟通,以期促进金融市场和经济的复苏。

关于备受瞩目的国际货币基金政策,会议认为应继续2010年开始的改革方向,并鼓励美国在此方面进行更多的努力。

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对一项名为联合税务通报标准的体系表示欢迎。这一体系的主要目标是在各国执法机构之间建立针对公司税务情况信息的自动交换机制。霍基表示,这套系统的建立,将有效地提高各国税务透明度,并降低偷税漏税的发生机率。

据了解,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与会国,创造了当今世界75%的全球贸易和85%的世界经济总量。本次会议的举行,为全球经济全面复苏,并实现均衡而强有力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霍基说:“我们欣喜地看到全球经济最近呈现出的一些复苏迹象,尤其是美国、英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得到了加强,而中国和许多新兴经济体延续了持续增长的势头,欧元区的增长也出现了复苏。”

他说,尽管如此,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增长距离“有力、可持续和均衡”的目标仍相去甚远。我们认同全球经济仍面临部分市场需求疲软,并不能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等问题。公债水平过高、持续的全球发展不平衡,以及部分经济体呈现出的脆弱特性,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他说,我们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0年做出的改革议案未能得到有效贯彻而深感失望。如何有力地实施这项改革议案,仍是我们目前的当务之急。我们强烈呼吁美国在今年4月的下一次会议前能有效地进行相关改革。

联系本文记者

李景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